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共舞长江经济带】贵州水生态保卫战告捷 筑长江上游绿色屏障

发布时间:2017-07-04 16:25 来源:未来网 和海佳

  据悉,2012年以来贵州省水利总投入达1543亿元。新开工建设骨干水源工程235座,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蓄水并具备向贵阳通水条件,夹岩、马岭、黄家湾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未来网(www.k618.cn)赤水7月4日电(记者 和海佳) “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贵州段)座谈会3日在贵州省赤水市举行,记者获悉贵州省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并持续改善,同时贵州省开展城镇污水处理行动,在发展社会经济的同时坚持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与绿色发展。

 “目前贵州省主要河流水质总体为优,省控以上断面优良率达到96%。”贵州省发改委交通处副处长王方表示,贵州省生态环境明显向好发展,森林覆盖率达到52%,年均增长1个百分点,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就污水处理问题,贵州省发起了污水处理攻坚战,各市(州)政府所在城市和经济强县均建设了两期以上的污水处理厂,全省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0.5%,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22个,形成日处理能力123.2万吨。

  在此基础上,贵州省的9个中心城市2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已分别为100%和99%。此外,贵州省还积极开展环境保护河长制、生态补偿机制、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12项改革试点,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制,33名省级领导分别作为32条河流湖泊的河长开展监护工作。

  据了解, 目前贵州省8大水系79条主要河流151个监测断面(含55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4.7%,而纳入国家水十条考核贵州省境内共46个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82.6%。另外贵州省9个中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

  对于部分水污染企业,贵州省大力推进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贵州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承东称,贵州省流域内50余家磷化工业均已建成污染治理设施并稳定运行,“瓮福集团、开磷集团、川恒公司3家规模较大的企业先后投入近6亿元加大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行经费达每年1.3亿元。”

  据悉,2012年以来贵州省水利总投入达1543亿元。新开工建设骨干水源工程235座,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蓄水并具备向贵阳通水条件,夹岩、马岭、黄家湾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

  由此,贵州省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从“十一五”末92亿立方米增加到110亿立方米,解决了1449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新增有效灌溉面积320万亩,新增农村水电装机105.7万千瓦,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8万平方公里,治理病险水库671座。

【责任编辑:蒋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