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人人热衷谈论道德,对一个社会不是好事

发布时间:2017-07-04 14: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 林

    谈道德,是人的一种本能,一个人的价值观和思想资源中,道德元素往往占着压倒性的多数。所以面对很多新闻和现象时,人们会本能地想到道德――看到街上有人乱扔垃圾,会归咎于道德缺失;看到老人公共场所让人反感的言行,会从道德层面归咎于老人变坏会坏人变老;看到共享单车被偷,会感慨道德沦丧人心不古;看到有人遇险而路人表现冷漠,会痛心疾首于道德的倒退。

    人人热衷谈道德,事事停留于道德批判层面,对一个社会不是好事,反而是阻止一个社会思想进步、文明提升和制度变革的障碍。这么说,并不是说道德不重要,更不是说不要道德,而是说,很多问题都不是道德问题。不是道德能解决的,却总停留于肤浅而愤怒的道德批判层面,忽略了可解决的真问题。

    比如,近来有关老人的坏新闻掀起了新一轮的高潮,年轻人主导的新媒体舆论又在吊打老人,充满年龄歧视地大谈“老人变坏坏人变老”。不可否认,老人中确有缺德之人,也确有缺德之人变老了,但不应该变成指向一个群体的舆论暴力。我特别留心了近来一些受到舆论诟病的“坏老人新闻”,很多都源于知识缺乏和信息不对称导致的无知。比如这条新闻,广西南宁两老人在地铁安检口拒不配合安检,还冲撞安检员――是又遇到蛮横不讲理的坏老人了吗?不是,是因为他们觉得安检手探扫描后会有核辐射,怕自己买的包子吃不了。这不就是无知嘛。

    还有前几天关于八旬老太朝飞机发动机扔硬币那事,老太太也成了坏老人的典型,甚至受到一些网友的人肉。虽然这种行为很可恶,会造成无法想象的后果,但也跟“坏不坏”没有关系,就是无知。上月还有媒体报道,一老人霸占共享单车,称停我家门口就是我的,也可以用无知去解释,他们对共享经济缺乏理解。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把很多老人甩在了后面,很多新事物用他们那个年代的经验都无法理解,于是就有了冲突。对于无知导致的问题,再激烈的道德批判都没有用,只有通过耐心的沟通与理解。

    谈到自己父母时,你可能很容易被这句话所感动:你妈问你怎么用手机时别抱怨,她曾经教你怎么用勺子。――不仅是对父母,对这个社会的老人,年轻人也需要这样的耐心。让他们跟上和理解这个时代,比道德批判重要多了。

    谈到共享单车被偷的问题,人们也习惯地会归咎于道德缺失。近来很多媒体都报道了悟空单车倒闭后又一家共享单车倒闭的消息,用的标题很有讽刺意味:又一家共享单车倒闭,因为车被偷!光!了!创业者受访时无奈地说:单车投入后等待着他的,不是钱自动转进账户,而是大量丢失、被盗,投放了一千多辆车,最后宣布停运前,每天只有不到十辆车在使用,运营人员满街找都找不到车。这么多车被盗,本来还很同情他,觉得那些人素质太差了。但看了他的自我反思后,觉得真不是道德问题,而是管理问题。他说:防盗措施做得不好。没有用到智能锁和GPS定位。没有装智能锁,主要是为了成本考虑,不然成本高了一倍不止,盈利就成问题。

    在城市投入那么多共享单车,竟然不装智能锁,还没有GPS定位,这是在挑战人性吗?这些车放在哪里,可能都会被盗,不能指望人人都是君子,人都有魔鬼和天使的一面,只有在“无赖假设”的制度逻辑中把人当成无赖去防范,才会避免无赖的后果。这就是管理问题,而不是道德问题。把一堆没有安装智能锁的共享单车投放到一个城市,车被偷了然后义愤填膺地批驳道德沦丧,只会成为笑柄。

    谈到景区乱扔垃圾,人们也会本能地归咎于缺乏文明素养。其实很多也并非道德问题,而源于管理缺失。我看到过一篇报道,称某景区国庆黄金周后很刺眼的一个场景:美丽的景区,蓝天白云下垃圾成堆。换一个角度看,跟景区的垃圾管理水平有很大的关系,偌大的景区,没有几个可方便游人的垃圾桶。更重要的问题在,一个地点出现一点垃圾时,景区没有及时去清理,后来就形成“破窗效应”,很多游人走到这里看到地上都是垃圾,误以为这里就是扔垃圾的地儿,最终成了垃圾堆。不从制度安排着手,不从技术和管理上去防范和引导人性,空谈道德,对着抽象的“国人”“路人”“游人”进行激烈的道德讨伐,永远无解。

    还有路人道德的问题。很多时候关键也不在缺德和冷漠,而在环境。比如上次驻马店女子被二次碾压致死的问题,首先这个路口的交通管理存在很大的漏洞,没有红绿灯,乱开远光灯,天色昏暗视野受阻,交通极度混乱,路人当时如果去救,被碾压的可能就是路人。深入到当时场景去分析,才能看到环境和管理的问题,停留于悲剧外围,只能自以为正义地喊几句于事无补的道德口号。

    很多问题的解决之道,都不在道德,而在道德之外的技术和制度。今天很多让我们深受其益的技术创新和制度进步,都是以道德失灵为逻辑起点――不是寄望于道德自觉结出善果,而是用制度和技术去防范、规避人性之恶,从而提升文明。碰瓷的问题,道德说教解决不了,行车记录仪解决了。是的,如果人人讲道德的话,就不需要耗费“行车记录仪”这种成本了,但想要人人成为君子所要耗费的成本,比配一个行车记录仪昂贵多了。谴责电信诈骗有用吗?教骗子做人你有这个能耐吗?正义凛然却苍白无力。

    道德,如果指向一个具体的个人,也许形成一定的压力,但当下的道德批判,往往指向一个抽象的群体――比如国人、路人、游人等等。可你在义愤填膺地谴责路人时,路人在哪里呢?路人在激烈的道德批判中幻化成一个子虚乌有的靶子,没有人会觉得自己是那个被骂的“冷漠路人”,而都站在批判者立场表演道德优越感。而落脚于技术、管理、制度,却能指向一个具体之物,形成具体的压力。比如批评景区的垃圾管理问题,这个景区就会在压力下解决这个问题。让老人明白安检扫描不会形成有伤害的辐射,下次他就不会再与安检员发生冲突。落脚于技术和管理,问题是可解决的,有解的。而指向空洞的道德,寄望人的善意,则会推向无解。

    我说的就是这个层面的意思,人人热衷于大谈道德,对一个社会不是好事,它制造着对人性不切实际的期待,孵化着虚伪和谎言,使思维的退化,使文明的进步受阻,妨碍着技术和制度逻辑的完善。正视人性之恶和道德之软,用技术和制度去防范,才能结出道德善果。而且,很多人所热衷谈论的道德,并非指向个人内心的自省,不是对自己的约束,而都指向他人,批判起路人、国人、游人的劣根性,都把自己置于其外,以圣人的标准要求别人,以贱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这样的道德谈得越多,一个社会也越堕落。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