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鏖战团山湖垸 阻断洪魔肆虐

发布时间:2017-07-04 10: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玺 洪克非

    中青在线长沙7月4日电(李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经过近26个小时的奋力抢险,今日零点35分,当最后一批白色沙袋投下后,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垸临时防洪堤坝成功搭建完成,阻断洪魔的肆虐。

消防官兵在洪水中抢出人工堤坝。

    6日30日以来,受强降雨影响,长沙湘江水域超历史最高水位。长沙市五区内涝严重,周边宁乡、望城、长沙县、浏阳等地区多数乡镇道路被洪水淹没。

消防官兵打下木桩护住人工堤。

    7月3日凌晨两点,望城区乌山镇李家湖垸的沩水河岸发生漫堤。凌晨三点,发生溃堤!由于当地一条马路分隔了团山湖和李家湖两个垸,路基下破裂出一个大洞,洪水漫过李家湖垸后,急速冲向团山湖垸。

消防官兵打下木桩护住人工堤。

    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险情后第一时间调派湖南省军区教导大队、人民武装学校、当地民兵预备役等600多人投入抢险。110人的抗洪突击队在连续奋战一天的情况下,来不及休整,于晚上23时赶到李家湖垸救援现场。

指挥部决定将用吊车将大卡车投放到涵洞附近堵水。

    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发现李家湖垸已是一片汪洋,滚滚洪水已向临近的团山湖垸漫延过去。团山湖垸作为望城区的第二大垸,有村民一千户和一万多亩农田,一旦有失后果不堪设想。

指挥部决定将用吊车将大卡车投放到涵洞附近堵水。共有4台车辆被投掷涵洞附近。

    长沙消防抗洪突击队指挥员、司令部谷臣凯参谋长与现场指挥部商量后决定:让突击队员下水利用分隔团山湖垸与李家湖垸的一条已经被淹没的乡间小道为基础搭建人工防洪堤坝,阻挡洪水向团山湖垸漫延。

7月3日,参加救援的官兵躺在马路上小憩。

    接到命令后,长沙消防抗洪突击队立即投入到抢险当中。消防官兵不顾自身安危跳入近一米深的洪水中,用身躯组成一道“人墙”减缓水流的速度,同时用沙包搭建人工堤坝。

    对间隔两个垸子的马路下的进水涵洞,指挥部调来工程技术人员和设备,用钢管结网的方式插入水下;之后用大型吊车先后投放了2台卡车和2台平板车到洞口附近。待水势稍缓后,用挖土机铲远重达数吨的巨石投入洞口内侧,军民投掷沙袋将其堵住。

    此后,湖南省消防总队调派培训基地的100余名官兵前来支援。湖南省消防总队总队长万志祥、长沙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张迎春赶来现场指挥调度。

    7月4日零点35分,救援现场发出一阵欢呼声,这条近110米长的人工防洪堤坝终于搭建完成,肆虐的洪水停止了向团山湖垸的漫延,在消防官兵及社会各界力量的合作下,持续近26个小时的“洪魔”阻击战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