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中老年表情包”:被年轻群体视为老土、落后

发布时间:2017-07-04 09: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黄钟军 潘路路

  原标题:“中老年表情包”背后的话语霸权

  “网络”作为文艺的承载平台,其分量与份额越来越不容小觑。近日,第三届中国青年文艺评论家“西湖论坛”在杭州举办。论坛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文联主办,今年的主题是“网络文艺的中国形象”。来自全国的青年评论家们各抒己见,表达了他们对当下网络文艺的观察与忧思。

  网络技术的蓬勃发展,使得信息传递的方式变得愈发多样。随着以手机为主要传播媒介的信息小屏化传播时代的到来,视觉图像成为了信息传播的新形式载体,因而表情包作为图像式信息传递的集大成者,一跃成为时下网络虚拟空间信息传递的最主要方式。然而,不同表情包的使用群体所呈现的不同情状背后是不同群体之间的身份认同和文化阶层的差异,其中具代表性的是掌握网络话语霸权的年轻世代对“中老年表情包”使用群体的嘲讽、排斥与放逐。

  表情包与中老年表情包

  自1982年美国卡耐基大学教授Scott Fahlman用“:-)”表示微笑起,表情符号大致经历了由ASCII字符、颜文字、emoji小圆脸、即时通讯软件自带表情(QQ魔法表情、微信兔斯基表情)的沿革。而作为当下最火爆的信息载体,表情包大致以真人或是卡通等截图为主要呈现内容,再加之与图像内容相似或是相近的文字加注,形成成套的表情图片。表情包以其幽默风趣的图像表征、便捷快速的传播特点、开放多元的内涵包容等优势,快速覆盖了多元受众群体,进而促成其自身的类型化,例如“中老年表情包”的产生。

  “中老年表情包”大体上是指那些图案方正、颜色艳丽、视效绚丽夸张,内容以祝福等喜庆元素为主题的表情包图片。此类表情包主要用于简单直白的纯取代文字表达的祝福为主,而非年轻网民群体使用的逗乐、贱萌,因而携带了使用该表情包群体的独特审美特征。一般意义上的中老年群体多为出生于上世纪40-60年代的群体,宏大整齐的审美风格成为其自身热衷的风格。伴随着信息时代社会发展速率呈爆炸式,一般意义上的中老年群体内心的不适与不安均造成该群体产生了“怀旧”心理,因而再次促使一般意义上的中老年群体在表情包使用选择上依旧以过去的价值判断进行属于他们自己的表意习惯和心理情绪的传递。

  中老年使用年轻人制作

  表情包作为互联网空间的信息传递载体,其制作生产同样需要一定的网络技术支撑。因而,制作中老年表情包的群体依旧是最广大的年轻网民。据前文所述,中老年表情包的部分特征与早期QQ表情包特征相近,由此可见,所谓“中老年表情包”部分源于QQ时代的表情重制和转移。而与此同时,年轻网民又因避免被视为落俗、老旧的身份象征,而急于撇清自身与旧时代的QQ表情包之间的联系。但更悖论的是,年轻网民群体对于中老年表情包的制作同样存在商业消费的时代因素。

  例如网络红人Papi酱就以自身为载体制作了一组典型的中老年表情包。该表情包中,Papi酱面带微笑,身穿大红色棉袄,在饱和度偏高、艳丽侉气的背景配色下做出诸如“早上好”、“为你鼓鼓掌”、“祝你的生活比蜜甜”等表情动作,其无论神态、动作、色彩、背景俱符合“中老年表情包”使用群体的审美取向。

  值得一提的是,Papi酱自身年轻的形象搭配上述中老年表情包的表征,无疑对中老年表情包使用群体对该表情包的运用产生一种循环式的正反馈,更进一步造成该表情包在一般意义上的中老年群体内的风靡和受追捧。然而作为年轻网民群体,对该表情包的使用却是建立在后现代盛行的网络空间内,以近似于“暗语”的交流基础上,即为对该表情包及使用该表情包群体的嘲讽、排斥,因而无形中再次加深了两个群体之间的身份认同的差异。

  年轻霸权与中西对垒

  尽管“中老年表情包”对年轻群体的吸引力不大,且对其存在一定的撇清与鄙夷的态度,但年轻人依旧有在特殊情况下的运用行为。例如当年轻人处于其家族微信群或是工作微信群中,面对领导、长辈的交流习惯,即以“中老年表情包”为主的纯文字取代式的表情包运用。但无论是出于对权力的畏惧还是对长辈的敬重,年轻群体对“中老年表情包”的运用背后,内心依旧是将“中老年表情包”视为“落后”、“老土”的象征,而这种负面价值判断再一次加深了年轻群体与中老年表情包最广大使用群体之间的身份认同差异。

  此外,二者的审美差异某种程度上也是中西文化区隔的体现。网络空间作为后现代等西方文明落地生根的最佳场域,在表情包使用上呈现出诸如后现代去中心化、解构等西方文化的特征;而“中老年表情包”使用群体依旧处于传统的东方文化的框架内,两者之间的群体身份认同差异无疑也是中、西方文化对垒的隐隐体现。

  当然,“中老年表情包”就其自身命名而言,并非简单的指代使用群体均为中老年群体。这种称呼仅仅是以年轻群体为主的广大网民群体对中老年表情包使用群体的一种霸权式的嘲讽与鄙夷,而非年龄身份的断定。一般意义上的中老年群体由于自身不擅长网络空间的表达,但又迫切地期待同新时代接轨的心理,致使一般意义上的中老年群体,在通过网络媒介使用表情包时,很大程度上基于自身的审美习惯。因而部分被年轻群体视为落后象征的表情包自然被一般意义上的中老年群体所采纳,最终由于审美差异而造成了年轻群体对使用该表情包群体产生了暴力式的贴标签化的群体身份认同差异。由此可见,年轻群体对于中老年表情包,无论处于何种环境,其鄙夷与嫌弃均是一种快感式满足。年轻群体在掌握网络话语霸权的情况下,通过不同表情包的制作与运用,完成不同群体身份之间的认同差异区隔。 (黄钟军 潘路路)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