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韩振杰:独立游戏要有自己的世界观

发布时间:2017-07-04 05: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何思

  前不久,上市公司华策影视发布公告,拟以4000万元认购新三板公司——“乐米科技”10%的股份,以求实现“影游联动”。

  苏州乐米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韩振杰年仅29岁,这次收购后,他的身家一下达到1亿多元,另两位创始人李梁、滑立栋身家也达到数千万元。

  华策影视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民营影视企业之一,热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都出自这里。

  1989年出生于苏州高新区东渚镇的韩振杰是个“返乡青年”,201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是科班出身的软件高手。

  2013年,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程序员的韩振杰,看到同事在玩游戏,“尘封多年”的梦想被唤醒。他决定辞职创业,专心开发独立游戏。

  “小公司没有雄厚的资本,只能从创意入手,开发让人眼前一亮的小游戏。”

  3个月后,韩振杰团队的独立游戏上线,第一天就有8个下载量。韩振杰兴奋得一晚上没睡着,“盯着下载数量,每增加一个都激动不已。”

  韩振杰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做一款能够传播中国文化的独立游戏。”

  大学时,一款从西方引进的电脑游戏在国内很受欢迎,精致的画面、富有冲击力的视觉效果、引人入胜的剧情,让韩振杰感到震撼。

  但他并不痴迷于游戏,而是以研究者的身份,琢磨游戏的套路,学习游戏环节设置的规则与技巧,有时也会用挑剔的眼光看到其中的不合理处。

  很快,他发现小众的独立游戏并不能带来收益,市场上还是对需要买装备、闯关竞技类的商业游戏比较重视。他跳出原来的思路,和团队开发出一款联网互动的跑酷类游戏,赚了8万元。

  工作狂韩振杰一天忙上10多个小时是常有的事。2014年,公司成立不久,大伙儿凑的50多万元很快“烧”完了。那时候,三个合伙人挤在出租屋里,没钱吃饭,韩振杰借了辆三轮车,把唯一的钢丝床拖到废品站卖了,才解决了吃饭问题。三个人整整睡了一个月地板。

  一年后,有投资人投了100多万元。按照乐米现在的估值,投资人当年投入的资金增长近百倍。

  韩振杰并不后悔:“当时我们只有一个美工,游戏做得特别差,找投资时总被嘲笑。要不是那100多万元,就没有现在的‘乐米科技’。”

  这是一家年轻的公司,80多名员工中80%以上是90后,目前他们已成功研发出《使命先锋》《加菲猫》《三只小猪》以及《松饼骑士》等游戏。公司有专业的手机游戏技术,还有软件众创孵化。只要“华策影视”将影视作品交给公司,就能开发出与影视作品同步的手机游戏。

  2015年,公司营业额1700万元。2016年,营业额猛增至6200万元。2016年11月,“乐米科技”在新三板挂牌。

  韩振杰把商业社会比作“江湖”,“虽然有血雨腥风,但也有兄弟情义。”他希望当地的游戏公司团结起来,发起组建了“太湖兄弟会”。

  2014年年底,有一家公司在遇到资金困难,韩振杰提供了平台发行、支付结算、运营等方面的帮助,并于2016年3月入资了这家企业。现在,“太湖兄弟会”已成为行业内颇有名气的企业家联盟。

  去年年底,韩振杰联合母校南京大学成立了“南京大学软件学院企业工程实践基地”,独家赞助编程大赛,鼓励有新奇想法的学生制作出有创意的独立游戏。“大学生在游戏方面有自己的世界观,还没有被游戏市场以及游戏公司的盈利机制所影响。”

  韩振杰认为独立游戏没有国界,他更希望让外国人通过独立游戏了解中国文化。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