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李永全:俄远东运输走廊为中俄合作创造新契机

发布时间:2017-07-03 19:1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作者:邓洁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记者 邓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7月3日至4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中国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李永全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中俄领导人会晤必将为两国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

  李永全指出,近年来中俄在多个层面的合作成果显著,特别是区域合作领域前景广阔。他说,远东开发是俄罗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俄罗斯政府批准了“滨海1号、2号”国际交通走廊的发展构想。他认为,该项目可为俄远东西伯利亚开发和中国东北振兴创造契机。

  李永全认为,交通走廊项目的发展前景十分可观。他预计,“滨海1号、2号”交通走廊的货运量可达4000万-4500万吨。“这意味着,如果这个项目得以实施,‘滨海1号’和‘滨海2号’的货运量接近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一半。”

  李永全同时指出,该项目的落实还需一系列配套措施的跟进,包括对沿线港口设施和公路的改造及融资机制。他认为,中俄双方还需为此共同付出大量努力。

  谈到中俄传统合作领域时李永全认为, “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框架下的合作,长江中下游和俄伏尔加河区域合作,农业等领域合作都呈现出亮点。另外,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大有可为,双方需在未来共同探讨如何解决中小企业合作的融资问题,进而推动合作。

  谈到中俄经贸合作的发展前景,李永全认为,中俄经贸合作应更看重质量,双方需要找到互利共赢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双方的经济结构互补性这一优势还有待发掘。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