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各地出台司法鉴定收费标准 剑指“天价鉴定费”

发布时间:2017-07-03 19:08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阳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白阳)记者3日从司法部获悉,截至6月底,全国31个省区市已全部制定出台新的司法鉴定收费标准。新标准的出台为维护诉讼、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提供了重要保障,“天价诉讼费”现象有望得到整治。

  司法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规定,司法鉴定机构提供鉴定服务,可以按照标准收取服务费用。但由于司法鉴定服务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性,老百姓缺乏议价能力,往往只能被动接受定价。

  为了让司法鉴定收费更加符合本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支付能力水平,2015年6月,国家发改委、司法部将司法鉴定收费定价权限从中央部委下放到省级政府相关部门,并要求各地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定司法鉴定收费标准。

  据悉,此次各地的司法鉴定收费标准的一大特点是体现出了地区差异。比如同样是常染色体DNA检验,北京的标准是800元,宁夏是700元。对于伤残程度评定鉴定项目,在黑龙江需要910元,上海的标准是1050元。

  此外,新收费标准还特别着重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如群众普遍反映文书笔迹鉴定收费水平偏高,此次多数省区市下调了按标的额比例收费的标准。再如,按照有关规定,司法鉴定机构对于疑难复杂的鉴定案件可以上浮收费,但哪些案件属于疑难复杂又缺乏认定标准,致使一些鉴定机构对一些简单的案件也按照疑难复杂案件的标准收费,此次北京、上海等地的新标准都对疑难复杂案件的认定作出了相应规定。

  司法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司法部将对新标准执行情况进行监测、评价,不断完善收费管理规定,及时、动态调整收费标准;同时,司法部将协调国家发改委,惩治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违法违规收费行为,一经发现将依法严厉查处,绝不姑息。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