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2017第三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启动

“棉花肉松”“塑料紫菜” 高校学子击碎舌尖上的谣言

发布时间:2017-07-03 16: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瑞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袁瑞)“肉松是棉花做的”“紫菜是塑料做的”“草莓不能吃”“西瓜有问题”……有数据显示,网络中食品类谣言占比高达45%,泛滥的谣言往往对企业的声誉和业绩造成极大伤害,也损害了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信心。

  “我们志愿加入食安科普的行列,做食品安全知识的学习者、创作者、传播者,为中国食品安全科普工作建言献行!”7月1日,在2017第三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启动仪式上,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社团的学生代表志愿组建成立“全国食品安全科普创新高校社团联盟”并共同宣誓。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区董事长贾先德

  2017第三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是食品安全宣传周中国科协主题日“食品安全进万家”的主要内容,独家赞助方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师傅)中国区董事长贾先德对高校学生表达了期许,“希望全国数百万高校学子成为食安科普的火种,将枯燥的食安知识转换成有趣的视觉作品,更鼓励他们用自己的社交平台将科学知识传播出去,影响身边的同学、朋友及家人。”

  现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稽查专员李海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普活动中心副主任张振威、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崔军、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副秘书长刘昊宇、康师傅中国区董事长贾先德共同为大赛点亮了“食安之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2015和2016年两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携手国内食品安全领域专家,走进全国七大地区的数十所高校开展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巡讲,征集到食品安全科普数图、海报、漫画、H5、视频等精美作品逾4000份,超过百万大学生参与线上线下互动,影响覆盖面达近千万人次。

2017·第三届全国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正式起航

  “今年大赛已经三岁,与之共同成长的是全国一直参与互动的大学生社团,所以今年大赛将食安科普的主动权交给了他们。”贾先德介绍,今年大赛进行全新改版升级,亮点纷呈。作为前期的预热活动,大赛已于6月初面向全国开启“食品安全科学知识竞赛”有奖线上答题,题库中包括米面、粮油、冷冻食品、蛋制品、禽肉、海鲜、食品安全知识等十余种类别的数百道题目。“食品安全是食品生产企业的生存之本,大学生以社团的名义参加食品安全科普,他们运用最新的社会工具、最新的观念,点点滴滴做下去,长期积累就会看到效果。社会共治,才能共享,这是一个基本的方向。”

  针对近年来网上食品谣言,贾先德认为,在保障合法企业的同时也要打击非法,严厉打击非法产业链与不正当商业竞争,双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食品谣言。同时,还要通过高校学子不断地传播科学的食安知识,让广大消费者接受科普的知识,真正做到“动员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