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专家谈】聚焦经济发展 重塑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2017-07-03 14:0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陈广汉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的讲话中指出: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一切问题的金钥匙。香港回归以来,尽管经受两次国际金融危机和非典事件的冲击,但是经济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增长。香港国际金融、国际航运和国际贸易中心以及跨国公司在亚太地区总部聚集地的功能进一步提升,政府财政能力显著增强,与内地经贸联系更为紧密。1997-2016年之间,GDP实际增长83%,年均增长率为4.3%;人均GDP实际增长61%,年均增长率为3.2%。1997年-2016年间,港口集装箱总吞吐量增长了38%。香港机场客运量增长1.6倍;货运吞吐量增长1.8倍,同期,香港财政储备增加了107.2%。香港成为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2017年3月香港人民币存款达5072.72亿元,离岸人民币贷款达2583亿元。

  种种数据,一方面证明香港的经济制度的运行得十分健康和稳健,另一方面表明,香港发展得益于内地所提供的机遇以及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是保证香港经济长期发展和繁荣的良好制度安排。

  展望未来,香港更要要聚焦发展,固本培元,重塑竞争优势。

  抓住国家改革开放新机遇,打造“双向开放”新平台。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是香港的传统优势,专业服务是最具竞争优势的产业。香港应做大做强以金融、商贸和专业服务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提升金融中心的国际水平。一方面推动香港由区域性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构筑跨国公司亚太地区的总部基地,另一方面,利用国家打造人民币离岸金融枢纽的时机和香港与内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机遇,做大做强总部经济,成为内地与国际市场双向开放的新平台。

  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契机,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CEPA、粤港服务业贸易自由化、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建设等机遇,促进粤港澳之间商品和要素的自由流动,拓展香港经济腹地和发展空间,将香港金融、贸易、信息、专业服务和体制等方面的优势与内地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制造、科技创新能力和市场优势结合起来,拓展产业发展的空间,培养新的经济点。

  香港在教育和基础研究方面具有优势,可以通过发展科技创新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推动信息技术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推动相关经济从“地产 金融”模式,向“金融 科创”模式转变。增加政府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制定鼓励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政策,为青年人创业和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提升创新能力和经济竞争力。

  香港人口老龄化给社会带来不少挑战,政府和社会要让长者能够有尊严地生活,以住房、养老和舒困为重点,切实改善民生。继续多管齐下增加房屋土地供应,切实缓解市民的住房困难。

  (陈广汉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蒋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