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法官员额制改革已全面完成 全国共遴选出12万余名员额法官

发布时间:2017-07-03 13: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子茹

  新华网北京7月3日电(于子茹)记者今天从最高法获悉,截至今年6月,法官员额制改革全面完成,全国法院共遴选产生12万余名员额法官,实现了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办案一线。

  据了解,最高法首批入额法官共367名,占编制总数的27.8%。入额法官平均年龄47岁,平均法律工作经历22年,其中,博士学历119人,占32.43%,硕士学历205人,占55.86%。这些法官均承办过疑难复杂案件或曾参与起草重要司法解释,具有较强的审判业务能力和丰富的审判实践经验。

  “在员额法官选任工作中,最高法严控员额比例,员额法官岗位均配置到一线办案部门,综合部门不设员额岗位。”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徐家新介绍,对入额人选要求应为审判员或具有8年以上法律工作经历的助理审判员,突出实绩导向和办案能力。

  为了进一步强化遴选委员会的专业把关作用,最高法还成立了由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代表、社会代表、专家代表、法官检察官代表组成的法官遴选委员会,从专业角度对入额人选进行审核评议,并对差额人选不预设比例。

  徐家新表示,各地法院普遍还建立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取消案件审批,确立法官、合议庭办案主体地位。“改革后地方法院直接由独任法官、合议庭裁判的案件占案件总数的98%以上,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数量普遍较改革前大幅下降。同时,各地法院根据自身工作实际,灵活组建审判团队,探索新型审判组织模式,促进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审判相结合。”

  与此同时,法官的工资制度改革逐步落实。“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356个法院基本落实或通过预发形式落实工资改革,约占全国法院总数的67.3%。”徐家新说。

  徐家新表示,下一步,人民法院将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完善配套措施,狠抓督察落实,确保十九大前司法责任制等综合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继民】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