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从“空军首次”看开放自信

申进科 2017-07-03 10:2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申进科)7月,中国空军将会更加受到海内外媒体关注。在“国际军事比赛-2017”框架下,中国空军将于7月至8月承办“航空飞镖”、“空降排”两项国际赛事,并将派出小分队出国参加其他项目比赛。中国空军首次承办国际军事比赛,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有关国家军事交流合作,同时也将向海内外展现开放自信。

  此项“国际军事比赛”,是俄罗斯国防部主办的一项国际性军事科目赛事。中国空军自2014年首次派航空兵分队参加“航空飞镖”比赛以来,已连续3年应邀赴俄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2016年,中国空军派出航空兵、空降兵、地面防空兵等3支参赛队,在“航空飞镖”、“空降排”和“天空之钥”比赛中加强学习交流,提高了空军实战化训练水平。

  7月即将举行的这项“国际军事比赛”,是中国空军首次担任东道主。今年的这个“首次”,离不开5年来的“多次”。这5年,中国空军与世界多国空军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联演联训和军事交流活动,比如:2016年10月,25国空军代表齐聚中国珠海举行交流活动,共享军事飞行训练变革成果;2016年4月,中国空军和巴基斯坦空军在巴基斯坦境内举行联合训练;2015年11月,中泰两国空军在泰国境内举行联合训练;2015年6月,中国空军派出一支空降特种作战分队,赴白俄罗斯参加联合反恐训练;2014年8月,中国空军派出7型23架飞机和数辆伞兵战车,参加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7月的这个“首次”,让人想起4年前的那个“首次”。2013年8月,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首次飞出国门参加莫斯科国际航展,歼-10劲舞莫斯科,向世界展现中国力量、精神和文化。中国空军注重走出国门参加世界著名航展,开阔眼界、学习借鉴、取长补短。这5年,在莫斯科航展、巴黎航展、范堡罗航展、南非航展、柏林航展等国际航展上,都能看到中国空军代表团实地见学的身影。而在一届届中国航展上,空军的开放意识、创新意识也不断提升,中国航展成为中国空军、中国航空航天工业部门与世界各国空军、航空航天企业开展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

  这5年,中国空军有多个历史性的“首次”,给国内外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3年11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公布划设的当天,中国空军进行了首次空中警巡;2015年3月30日,中国空军首次赴西太平洋远海训练,被外电称为“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之举”;2015年5月21日,中国空军首次飞越宫古海峡远海训练,提升空军航空兵部队远海机动作战能力;2016年7月7日,中国空军首次发布运-20入列空军后成功首飞的信息,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迈出关键性一步;2016年7月18日,中国空军首次发布轰-6K巡航黄岩岛的信息,强调“根据有效履行空军使命任务的需要,空军航空兵赴南海战斗巡航,将继续常态化进行”;2016年8月28日,中国空军首次发布加快推进防空反导能力建设的信息,受到外媒广泛关注;2016年11月1日,中国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首次亮相中国航展,媒体评论称“歼-20一小步,空军一大步”。

  这些“首次”在显示:5年来,在强军目标引领下,空军紧紧围绕“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要求,全面提高战略预警、空中打击、防空反导、信息对抗、空降作战、战略投送和综合保障能力。以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为牵引,飞越岛链、管控东海、战巡南海、砺剑高原,同时加快成体系发展高新武器装备,战略转型由量变积累向质变跨越不断迈进。目前,中国空军已经历史性地接近战略空军门槛、历史性地接近空天领域前沿。

  这些“首次”在启示:强大的空中力量,代表国家综合国力在空天时代的前沿存在。空军构建的是信息先导、体系联合的组织形态,趋向的是倚天制空、倚天制海、倚天制地的未来优势,拓展的是高边疆、远边疆、新边疆的制胜空间。尤其是在新形势下,维护利益要走出去、履行使命要飞出去,空军的视线要投向更高更远的天空。

  这些“首次”在昭示:中国空军经过68年的建设发展,已经成为一支由多兵机种组成的现代化战略性军种,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战略空军,需要牢固树立战略视野、国际视野,加强国际军事交流,学习借鉴外军有益经验,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增强空军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要以更加开放、务实、合作的态度,积极开展与外国空军同行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共识,共同担当国际责任。

  21世纪是空天世纪,空天领域已成为国际战略竞争的新制高点。国家利益拓展,要求空军提供强大的空天安全支撑;中国经济科技实力不断增强,为建设一流战略空军提供了雄厚的物质保障。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逐梦空天、开放自信,中国空军的强军之路将会越走越广阔。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更多>> 军事视频

感动!这个沙画让军爸们潸然泪下

逆火而行:回不来 我爸就是你爸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铁血丹心映紫荆

武警:请在战斗中考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