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军事频道 >  中国军情

辽宁舰编队穿过台湾海峡 台军称派舰机全程监侦

崔明轩 2017-07-03 08:45 来源:环球时报

  资料图

  【环球网军事7月3日报道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大陆辽宁舰航母编队2日驶离台防空识别区,受到台严密监视。

  辽宁舰7月上旬前往香港引发各界关注。据台湾东森新闻网报道,台“国防部”2日称,辽宁舰航母编队已于1日下午4时许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沿“台湾海峡中线”以西向西南航行,2日晚9时30分驶离台湾防空识别区。“国防部”还称,已依“国军经常战备时期突发状况处置规定”,派出军机、军舰全程监侦,后续也将持续掌握其动态,目前无特殊状况,请台湾人安心。此前台“国防部”发言人陈中吉少将多次表示,台方会运用各种渠道维持对辽宁舰行踪的监控,并在适当时机对外公布相关信息。

  辽宁舰此番南下是参加香港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大陆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2日介绍说,经中央军委批准,正在海上开展跨区机动训练的海军辽宁舰航母编队将结合训练任务,于7月上旬赴港参加解放军进驻香港20周年的庆祝活动。在香港期间,编队官兵将与香港市民和驻港部队开展多项交流,还将举行舰艇开放活动。香港星岛日报网2日称,将会向香港永久居民公开发放2000张参观券,市民可在3日下午领取。本次参观辽宁舰采取实名登记制,参观期间禁止携带摄影摄像器材、食品饮料、危险品,以及其他在参观券上列明的违禁品登舰。

  台“中央社”称,辽宁舰与导弹驱逐舰“济南”舰、“银川”舰和导弹护卫舰“烟台”舰,以及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直升机组成的编队,6月25日从青岛军港启航,开赴相关海域执行跨区机动训练任务。东森新闻网称,辽宁舰出航阵容庞大,其中除了“烟台”舰与辽宁舰一同出海过两次外,其他两舰可以说是首次一同列队。

  联合新闻网2日称,台“国防部”官员透露,这几天来辽宁舰编队都在东海实施操演,由于近日美国通过新一批对台军售,以及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允许美舰泊靠台湾,原本各方分析北京可能下令辽宁舰改由台湾东部南下,先后穿越宫古海峡与巴士海峡进入南海,在政治上表达不同意美方作为的姿态。不过自7月1日起,辽宁舰编队出现加速南下的趋势,且路径明确偏西,预期应该是出于航行安全考虑,避免台风的不良天气,因此不采取穿越岛链的路径。去年12月下旬,辽宁舰在多艘护卫舰伴护下进行远海训练,即是穿越宫古海峡、沿着台湾东部海域南下,再从鹅銮鼻南方的巴士海峡转到南海进行训练;今年1月上旬从南海经台湾海峡返回青岛母港,完成“绕台航训”。

【责任编辑:董志成】
更多>> 军事H5
更多>> 军事视频

感动!这个沙画让军爸们潸然泪下

逆火而行:回不来 我爸就是你爸

更多>> 军事历史
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昌盛和国际交往呕心沥血,贡献了自己的一生。
更多>> 军事专题

铁血丹心映紫荆

武警:请在战斗中考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