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国际化研究生教育 从西浦进阶国际舞台

发布时间:2017-07-03 05:31 来源:中青在线 

  10年前,来自山城重庆的薛年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赴日工作。8年后,他决定回国来到西交利物浦大学读研充电。一年半愉快的科研经历,让他投身学术研究的道路,更从纽约大学全球博士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赢得计算机安全领域国际知名教授青睐,成为那鲜有的几十分之一幸运儿,被纽约大学不同寻常的全球博士项目以优厚的全额奖学金录取。

  薛年说:“今天的这一切有自己的努力、有命运的垂青,但都离不开西浦的培养。”

  前不久,作为纽约大学全球博士项目的候选人,薛年受纽大邀请前往其阿布扎布校区参观访问。“纽大提供十分优厚的条件,从全球范围内争夺优秀人才来他们这里读博做科研。这次费用全免的‘豪华’校园之旅就是他们争取人才的豪举之一。”

  薛年获得的这个全球博士项目录取与纽大大多数博士项目不同,不仅提供博士5年的全奖,还包括食宿费用,以及未来共享在纽大分布于全球的13个国际化校园和研究中心的科研资源并自由选择研究地点的机会。

  他在谈及申请成功经验时,这样排序:“对申请博士项目来说,首先看重的是你的申请领域是否和想要申请的导师科研领域相匹配;第二看是否有该领域的大牛教授给你写推荐信;第三看学术论文发表和科研情况;第四看‘出身’,全球认可的利物浦大学硕士背景对我很有帮助;第五看学业成绩GPA;第六才看托福和GRE成绩。”

  理念超前,与国际接轨的优质教育

  “西浦对我最大的帮助就是教会了我如何做科研,还有就是西浦国际化的平台和背景这点给纽大的导师留下了深刻印象。”薛年补充说。

  来到西浦后,他跟着导师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的黄鑫博士从如何看、如何写学术论文学起,很快便掌握和历经了查阅国际学科前沿期刊、做研究设计、以英文写学术论文、申请发表论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整套流程。在一年半的硕士学习期间,他接连发表了十几篇学术论文,其中不乏如SCI期刊IEEE Access这样在学界很有影响力的期刊,并参加了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的Trustcom、Securecomm等国际学术会议。

  曾接受过国内最好的本科教育、8年海外工作经验、一年半的西浦经历,在谈及对西浦的观察和体验时,他提供了更为审慎和成熟的视角。

  他提到,与国内很多大学相比,西浦拥有超前的理念。这里十分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并为此创造很多机会;在教学中,从本科生就十分强调和注重团队协作文化的培养和实践,而这两点都是欧美优秀教育的优点。

  他侃侃而谈在西浦的学习体验和观察:“与此同时,西浦的教育与国际接轨,实现无缝联接。拥有国际化教育背景的教师将先进的教学方式带入课堂,在这里不再是满堂灌,学生们受到老师的鼓励进行平等的对话甚至观点上的交锋;全英文的学习环境起步就定位于全球的视野和平台;在本科生的课堂上就引入对前沿的学术成果的引介;在课程设置方面也十分注意与时俱进内容时常更新。”

  西浦给我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在这国际化和自由的学术氛围里,我的潜力充分被挖掘了出来。”他补充说,“我的导师黄鑫老师本身就是牛津大学毕业的,他将先进的教学方式、学界前沿的资讯和理念都带进来,给我很大的影响。”

  他深爱这里团队协作的文化。在他发表的十几篇论文中,作为第一作者的有三分之一,其它的皆是与西浦的博士生、甚至还有本科生合作完成发表。

  在黄鑫老师发起的学习小组里,有博士生、硕士生还有本科生,除了本专业外不乏其他院系跨专业背景的学生。

  他们每周组织一次研讨会,40多人按题目和项目自由组队,分别做PPT报告,与会者相互讨论分享观点、在论文写作上相互合作帮助,做研究的氛围十分浓厚。

  薛年不仅受益于同组博士生的指导和帮助,也热心帮助本科生。商学院信息管理专业本科生王艳梅就在这个学习组里获得了薛年的帮助,出色地完成了毕业论文,她还以商学院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被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招致麾下。去年与他一起合作论文的本科生学弟李宓和学妹徐安迪也分别申请到了美国南加州大学和佐治亚理工的硕士。

  薛年回忆起当时导师面试环节中的小插曲,他重点介绍了这所年轻的国际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中西合璧、强强联合的成果!从创校至今仅短短10年,西浦蓬勃发展,学生规模已突破万人,而且这里的师资和学生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再加上鲜明的区位优势,西浦位于有‘东方硅谷’之誉的苏州工业园区,连接着中国这一全球更具潜力和活力的庞大市场。”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