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张坤:谁在看那池荷莲

发布时间:2017-07-02 19: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坤哥007

  ---第 216 期---

  2017/07/02

  Topic:夏天的早晨

  文 / 张坤

    

   今 日 之 声

  张坤:

  今天早上,散步到河边那池荷莲旁时,发现那位坐轮椅的老奶奶没有在,只剩下背影如雕塑般的钓鱼者,独钓夏波。

  很多日子以来,无论我多早来到这里,都有一位坐轮椅的老奶奶已在,凝望远处那一池的荷莲出神。有一位女儿模样的中年妇女推着轮椅,前不久偶然听见她轻声对路遇的熟人说:“又动了一次大手术,不太成功,出院后一直不太好,每早一定来看看荷花······”

  我也因此在夏荷才露尖尖角时,就关注到那片与芦苇相邻的荷莲,红的、白的、粉的,出落得越来越婀娜多姿,细看馥郁芬芳的每一朵都别具风味,柔绿荷叶那道道纹路上,滚动着一颗颗晶莹露珠,闪烁着一抹抹不经意的欣然和淡然。

  日子长了,发现虽是同一片池塘,荷莲的花开花落却是渐次不一样的。其中特别喜欢的那朵大红莲,羞羞达达早早开放了,却又是最早凋萎的,在她静静褪去最后一点残红时,旁边一朵白莲正含苞待放。

  图/张坤

  每天路过这片荷莲的有很多人,不知道有多少人真的多看上几眼。那位每天雷打不动枯坐的钓鱼者,或许心中都是鱼儿,稍远处的荷莲不会入眼吧!然而,相信那位坐轮椅的老奶奶,却是把那片荷莲,融化在自己饱经沧桑的生命中。

  或许她是一位文化人,是否想起生命中的那些荷莲,“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或许她是一位爱思考的哲人,能够意会王阳明的“心外无物”:“尔未看此花时,此花与尔心同归于寂,尔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尔的心外”。

  或许她和我的母亲、和我一样,劳碌工作了一辈子,什么也没有多想,只是在安下心来,欣赏那夏日荷花别样红的景色。

  没见到老奶奶,我还是有点怅然若失,走着走着,遇见一个挺着大肚子的孕妇,正对着那片荷莲深呼吸,荷莲会给她带来新生命的力量和希望吧!

  虽然还在仲夏,但我在这片荷莲身上也看见了秋天、冬天。当残叶,或脱尽,或只三三两两,挂在瑟缩的枯枝上索索抖颤。秋、冬的脚步就会毫不留情地走近了。

  “荒废的歌坛,那里百鸟曾合唱”——莎翁对秋天将临的感慨,有无奈,也有珍惜。无论人生多么无常,都曾有过、将会来过刻骨铭心的爱;无论我们走过多少失败的岔口,都可以选择一直走在不会失意的无怨无悔之路上。

  如同那些默默无名的荷莲,我们不都是默默无闻的小花吗?如普希金在《小花》中低吟的:“是他还是她?还在世吗?哪一个角落是他们的家?啊,也许他们早已枯萎了,一如这朵不知名的小花。”

  不知道明天早上老奶奶还会不会再来?

  我和那一池正盛开着的荷莲会等待着——至少在这个来日无多的夏天里。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李明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