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强调日本将继续积极参与国际维和活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东京7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6月28日,日本内阁府、外务省和防卫省等联合举行研讨会,纪念《国际维和合作法》成立25周年。首相安倍晋三发表视频讲话,强调日本参与国际维和活动的业绩与贡献,以及对南苏丹派遣自卫队的正当性。安倍称:“日本将高举基于‘国际协调主义’的‘积极和平主义’旗帜,在国际和平合作领域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他还称:“日本要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为世界和平与稳定,继续做出符合自身能力与责任的贡献。”

    在研讨会上,与会者围绕日本如何进一步扩大并深化参与国际维和活动以实现国家利益,如何争取国内对派遣自卫队的理解与支持等展开讨论。

    原自卫队统合幕僚长折木良一表示,日本派遣自卫队参与国际维和活动之前,国内民意往往赞弹两分,派遣后则逐步获得理解,故而今后仍需通过自卫队在维和现场的活动与实绩,争取国民支持;至今派遣自卫队的规模及其影响力等仍然偏小,日方可加强力度。

    原联合国东帝汶综合特派团的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长谷川祐弘提到,20年前,西方发达国家承担了20%的国际维和任务,如今降到了7%,这使得(日本及西方)与发展中国家建立伙伴关系成为必要。

    原联合国副秘书长明石康表示,日方宜改变以往过度重视法律与文书往来的做法,同时加强与联合国本部、维和现场的沟通联系,深入准确掌握各方工作目标、需求与特性,重视与西方主要国家驻维和对象国的大使的沟通合作,共同对本国、联合国本部与维护对象国施加影响,协调各方立场与政策差异,方能更加顺利地促进日方的维和目标与工作;还有,日方在概念与措辞上务必坚持使用PKO(Peackeeping Operation),不用PKF(Peackeeping Force)。

    日本非洲开发会议、联合国安理会改革与人权大使冈村善文认为,日方可考虑因应维和对象国内政重建需求,从治安、金融、文教等系统的组织与机制建设、人员培训上加大援助力度,日本国内相关人才十分充足,大有潜力可挖。

    近年,中国对联合国维和活动的分担经费超过了日本,在日本国内引起广泛关注。因应研讨会听众的相关提问,长谷川祐弘表示,此前曾参观中国位于北京附近的维和警察培训中心,那里有7000名维和警察正在受训,他们为国际维和做贡献的决心大,不过他们似乎还不太清楚联合国国际维和工作;从联合国有关全球治理的一贯政策立场出发,国际维和不单纯是推进日、中各自国家利益,日方应欢迎他们积极参加。日本内阁府国际和平合作本部事务局长宫岛昭夫则提到,中国维和部队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时也出现了牺牲者;日方将积极支援国际维和部队的能力建设,继续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维和伙伴展开交流、分享经验。

    截至目前,日本为国际维和活动派遣自卫队、警察及各种人员共1.25万人次。

    2015年9月,安倍内阁推动安保法成立,增加自卫队在国际维和活动中的“驰援警护”任务,授予使用轻武器权限,并在南苏丹局势恶化情况下,坚持延长对南苏丹维和任务期限,遭到日本国内的广泛质疑和批评。2017年5月27日,日本自卫队完成撤出南苏丹任务。(国际部编辑)

 

 

下载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