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专家谈】习主席讲话为“一国两制”和香港的美好明天指明方向

发布时间:2017-07-02 14:4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张其佐

  作者:张其佐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理事

  7月1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他強调,要“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习主席要求在具体实践中,必须牢固树立“一国”意识,坚守“一国”原则,正确处理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习主席的讲话表达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的决心,为“一国两制”和香港的美好明天指明了方向。

  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绝不允许触碰底线,这是因为国家的主权、统一、独立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核心利益一旦受到渗透破坏,就会阻碍和破坏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更谈不上发展和繁荣。然而,近年来一些国家别有用心,故意歪曲事实,妄图干涉香港事务,刮起“港独”歪风,个别人打着“本土”“自决”的旗号,企图抗拒中央、分裂国家。所谓的“港独”等分裂国家的颠覆行径,明显违背“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是对“一国两制”底线的触碰。对此,我们要旗帜鲜明坚决反对,绝不容忍和姑息。要必须纠正那种只讲“两制”不讲“一国”的偏差,深刻认识只有在“一国”的基础之上,“两制”的关系才能也完全才可以做到和谐相处、相互促进。

  “一国两制”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香港回归20年来保持了繁荣稳定的局面,这个事实雄辩地证明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最佳方案,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的最佳制度安排,也是中国对人类政治文明的独特贡献。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作为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在贯彻“一国两制”的基础上正视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不断推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只要我们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始终维护和谐的社会环境,香港的明天必将会更美好。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