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共舞长江经济带】自主品牌影响力不足,市场竞争太激烈怎么办?看安徽江淮汽车如何破局

发布时间:2017-07-02 10: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于璧嘉

 

江淮汽车焊装车间生产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于璧嘉)汽车制造业素有高新技术“综合练兵场”之称,是体现一国综合实力的标志性产业。根据资料显示,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均超过2800万辆,连续八年蝉联全球第一,是名副其实的汽车产销大国,但是由于自主品牌影响力不足、中高端市场“天花板”难以打破,使得自主品牌汽车整体仍处于负重爬坡阶段。那么,如何才能让产销的天平向自主品牌倾斜,实现自主品牌汽车破局?7月1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活动记者团来到合肥,探索江淮汽车的破局之路。

江淮新能源汽车

    创新是向上突破的源动力

    “自主品牌汽车破局,不是指有多大的规模,而是指品牌向上。当消费者认为中国自主品牌可以与世界知名品牌相媲美的时候,那才是破局。规模可以通过很多途径实现,但品牌向上才是中国汽车业下一步要解决的最重要问题。”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介绍说,对于自主品牌汽车制造企业,创新,是向上突破的源动力。

    近年来,江淮汽车积极响应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据了解,江淮汽车多年坚持将年销售收入的3 -5%作为研发投入,以“节能、安全、环保、智能”为关键技术研发路线,基于顾客价值构建五层次研发体系、NAM流程和强矩阵式系统组织,营造良好的技术创新环境,打造自主品牌汽车的核心竞争力,以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引领品牌向上。

    集涡轮增压中冷、缸内直喷、双可变正时气门技术以及48伏BSG系统,是基于目前全球最新技术平台打造的一款高效直喷微混动力系统。江淮汽车厂相关负责人说,在保证发动机强劲动力输出的前提下,通过精准喷油、可变气门控制、BSG制动能量回收,大大降低发动机燃油消耗,实现了动力与油耗的完美黄金配比,与同市场类型车型相比,节油率高达30%。与此同时,江淮商用汽车已实现了全系产品的国Ⅴ储备。其自主研发的2.0L、2.7L、2.8L发动机配备江淮汽车独有的“黄金传动系”,在动力性、经济性和可靠性方面更出色。

    据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智能汽车发展领域,江淮汽车有自己的创新思路,即提出的“445”战略,从“智能交互、智能驾驶、智能互联、智能服务”4个维度,通过驾驶辅助(DA)、部分自动驾驶(PA)、有条件的自动驾驶(CA)、高度自动驾驶(HA)4个阶段,逐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交互体验、更高的安全性、更便捷的互联化、更智能的车生活。

    目前,江淮汽车拥有一支近4000余人的高水平研发团队,覆盖了整车、核心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开发、试制试验等,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正向研发体系。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江淮汽车相继承担完成了国家863项目、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工程等十几项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参与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建立。拥有各类专利9070件,其中,发明专利817件。

批量交车

    中德携手新能源,市场竞争更有利

    面对世界能源紧缺危机和大气污染等问题,新能源电动汽车在清洁能源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2017年6月1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共同见证下,大众汽车集团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德国柏林正式签署合资企业协议。6月29日,安徽江淮汽车携手德国大众汽车共同打造的江淮大众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1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能力。

    “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与世界领先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集团成立这一合资企业。在中国政府的大力引导下,中国正处于电动汽车研发和应用领域的前沿,我们非常感谢政府对于江淮汽车强有力的支持。我们期望与大众汽车集团共同努力,让更多中国消费者享受新能源汽车带来的绿色环保体验和可持续移动带来的便捷生活。”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先生说。

    中德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展合作后,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技术和商业优势展开全面合作,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推出纯电动汽车产品。据了解,基于《中国制造2025》、《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及节能减排要求,江淮汽车把握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机遇,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计划到2020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突破20%,到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比重达到30%以上。

    如今,江淮汽车已系统掌握了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的电池模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及电转向、电制动、能量回收、远程监控等关键技术,特别是电池热管理技术、本质安全管理技术实现突破。江淮汽车相关负责人说,江淮系能源汽车iEV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截至目前,已经累计销售超过4万辆,总行驶里程超过6亿公里,按照1:5的能量损耗比例计算,节约成本超过2.7亿元,折合燃油约0.45亿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35万吨。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