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断交危机持续 卡塔尔呼吁美国发挥关键作用

发布时间:2017-07-02 09:39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宏彬

  卡塔尔外交大臣谢赫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萨尼6月30日呼吁美国在解决卡塔尔与沙特阿拉伯等国的断交问题上“发挥关键作用”。分析人士指出,卡塔尔断交风波中,美国一直躲在后面“看好戏”,没有直接出面干预,可能让这些中东盟国心生不满。

  卡塔尔外交大臣当天在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阿拉伯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说:“美国政府在积极支持科威特埃米尔的(斡旋)工作,致力于冲突各方的调停。美国的角色很关键,因为有关方都是华盛顿的盟友。”

  似乎是在回应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指责,卡塔尔外交大臣说:“如果美国总统听取那些与卡塔尔打交道的美国政府部门的报告,这些部门知道卡塔尔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所作的努力,他就不会说卡塔尔支持恐怖组织。”

  卡塔尔断交风波发生后,特朗普指责卡塔尔长期资助恐怖主义,称沙特等国针对卡塔尔的行动“冷酷但有必要”。不过,特朗普后来又降低调门,表示愿意斡旋这起危机。美国国务院也发声批评沙特“过分”,呼吁有关国家“坐下来谈”。

  目前在斡旋工作中起主要作用的是海湾国家科威特,美国一直起辅助作用。美国国务院最近一次的表态还是“继续支持科威特的斡旋努力,与各方保持密切联系”,没有表示深度介入的意愿。

  美国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此前表示,沙特等国与卡塔尔的断交危机是阿拉伯人的“家务事”,应该由他们自己解决。言外之意也是美国无意过多介入。

  6月5日,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局势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开始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随后,又有多个国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上周,沙特、阿联酋、埃及、巴林四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提出13项复交要求,限定卡塔尔在10天内满足上述要求。路透社报道,这份复交条件清单将于7月2日失效,而卡塔尔迄今尚未作出正式回复。

  中东四国所提的13项复交要求包括:卡塔尔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成员驱逐出卡塔尔,切断与穆斯林兄弟会、“伊斯兰国”、“基地”组织、黎巴嫩真主党的关系,关闭半岛电视台及其附属电视台,不再允许土耳其在卡塔尔驻军,不再与土耳其举行联合军演等。

  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6月29日说,卡塔尔愿意就合理要求与沙特等国展开谈判,但卡塔尔方面认为,这份复交要求清单中的部分条款根本不可能实现。(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