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注目!香港特区成年典礼,习近平发表四点意见……

发布时间:2017-07-01 18: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今天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半个小时左右的讲话中,习近平24次提及“一国两制”。站在回归20周年的历史路口,“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何去何从?习近平近四千字的讲话给出了答案。

  习近平监誓 香港新特首宣誓就职

  1日上午,由国家主席习近平监誓,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誓就职。

  林郑月娥女士宣誓:

  本人林郑月娥,谨此宣誓:本人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定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遵守法律,廉洁奉公,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

  习近平就香港落实“一国两制”谈四点意见

  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半个小时中24次提及“一国两制”。站在回归20周年的历史路口,“一国两制”下的香港何去何从?

  关于“一国两制”的一个判断: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

  男子二十谓之弱冠,今天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年礼,正所谓“如竹苞矣,如松茂矣”。回首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成长历程,我们可以自豪地说,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

  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

  中央贯彻“一国两制”的两点坚持:一是坚定不移,二是全面准确

  坚持“一国两制”方针,深入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符合香港居民利益,符合香港繁荣稳定实际需要,符合国家根本利益,符合全国人民共同意愿。

  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更好落实“一国两制”的四点意见:对底线的触碰,绝不能允许

  当前,“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香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制度还需完善,对国家历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传有待加强,社会在一些重大政治法律问题上还缺乏共识,经济发展也面临不少挑战,传统优势相对减弱,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问题比较突出。对此,习近平谈了四点意见:

  第一,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

  “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在“一国”的基础之上,“两制”的关系应该也完全可以做到和谐相处、相互促进。

  第二,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要把中央依法行使权力和特别行政区履行主体责任有机结合起来;要完善与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要加强香港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和青少年的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教育。

  第三,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苏州过后无艇搭”,大家一定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设、谋发展上来。

  第四,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对一些具体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涡,人为制造对立、对抗,那就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从中央来说,只要爱国爱港,诚心诚意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不论持什么政见或主张,我们都愿意与之沟通。香港虽有不错的家底,但也面临很大的挑战,经不起折腾,经不起内耗。

  代表中央政府的一个表态: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

  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中央有关部门还将积极研究出台便利香港同胞在内地学习、就业、生活的具体措施,为香港同胞到广阔的祖国内地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林郑月娥:香港回归20年第一位女特首

  林郑月娥致辞:确保“一国两制”在港全面贯彻执行,不负中央和市民的重托。

  香港回归祖国20年,“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确保了香港的繁荣和稳定。行政长官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首长,须依照基本法的规定对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要准确、全面履行行政长官的责任,我会竭尽所能,坚定担当“一国两制”的执行者、基本法的维护者、法治的捍卫者及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关系发展的促进者。经历了香港社会近年出现的新情况和矛盾,这些看似简单并理所当然的任务对我的政治智慧、调解能力和耐心包容是重大的考验,我会本着一如既往的迎难而上精神,无畏无惧地依法处理任何冲击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行为,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全面贯彻执行,不负中央和市民的重托。

  林郑月娥,祖籍宁波,1957年出生于香港一个普通家庭。

  十年苦读,林郑月娥留下一段成绩优异的求学之路。中学时,她曾满怀医者仁心,梦想悬壶济世;后来,她又立志成为社工,服务社会,为此,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香港大学社工系。大二时,林郑月娥从社工系转到社会系,毕业后考录政务官,加入政府队伍。

  林郑月娥1980年加入政府,曾任社会福利署署长,2007年被委任为发展局局长,2012年出任政务司司长,成为特区政府的“第二号人物”。出身寒门,勤奋苦读,热心公益,让她赢得“高民望、高效率、高政治能力”的“三高”美誉。2017年3月26日,以777票高票当选新一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

  林郑月娥和丈夫林兆波育有两子,为了陪青春期的孩子读书,她曾主动要求降职。她也曾动情地感谢家庭:“我能够在政府做到今日的位置,能够投入那么多时间,一定是因为有家人、特别是丈夫的支持。”

  网友:香港的繁荣昌盛少不了祖国的支持

  1996_bighero:香港的繁荣昌盛少不了祖国的支持,时代在变迁,很荣幸能在这个时代见证十周年,二十周年,三十周年……愿祖国繁荣昌盛,越发强大!

  TVB_深宮計:香港市民感恩祖国

  

  范金穗儿:愿我们祖国越来越繁荣

  反独大盟主:二十年的风雨同舟之情

  _fiefie:加油中国!

  戴眼镜的梅子 :一国两制剖析得深刻到位!根深才能枝繁叶茂,本固才能健康发展!为祖国点赞 !为香港点赞 !

  寒野:习主席讲的这句话:“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太经典、太实际了。拜读后,再三品味,意义太深远了,很受感动!

  王天源 :我已经通过电视直播收看了这一典礼,觉得林郑月娥说的很666,为香港的未来出谋划策。祝福香港,明天更美好!

  Ruai (* * ) :的确很坦诚。

  沉默是我 :有担当!看好林郑月娥!

  96年前

  一个光荣而伟大的政党诞生

  开启了中华儿女的幸福之门

  20年前

  被割让155年的香港回归

  “一国两制”伟大实践踏上征程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

  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请来赴个约会

  点击下方图片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

  编辑:张力友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综合整理自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网友留言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