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院士为毕业生讲授特殊“党课”

发布时间:2017-07-01 16: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一堂由院士讲授的特殊党课,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史室进行。讲授人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郑晓静,倾听者是该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2013级网络空间安全实验班的毕业生们。

    精心布置的黑板报,整齐排列的木条凳……39名本科生围坐。“七一”到来之际,这堂以“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主题的党团日活动,在毕业前的特殊时刻,为面向肩负特殊使命的特殊人才、特殊班级,上了毕业前的最后一堂思政课。

    “通过现场对校史进行简单的回顾和重温,希望能激发大家传承母校的光荣传统,更加明确自身肩负的服务国家的使命,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在今后的征途中发挥更大的用。”课程伊始,郑晓静向同学们阐述了本堂思政课的目标。

    郑晓静带领同学们走进展厅,和大家一起重温校史。“发报机就像嘴巴,收报机就像耳朵,我们老一辈革命家截获了这只‘顺风耳’,并在此基础上创办了中华通讯社(新华社前身)和《参考消息》,这非常值得我们骄傲。”在“半部电台起家”区域,郑晓静娓娓道来。

    “更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的,是很多人都知道党的宗旨,却不知道这也是毛主席1949年给西电的题词。”在“永不消逝的电波”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区域,郑晓静为大家讲述背后的故事和学校即将建成的文化雕塑。

    “不论是战争年代还是信息社会,科学技术都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技术掌握在谁手里,为谁服务,至关重要。我们是党培养出的人才,就是应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科技需求,希望大家继承西电前辈传统,努力在航空航天、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核心关键领域发挥引领作用。”郑晓静告诉大家。

    参观完校史,学生们踊跃举手,争相发表自己的感想。“网络安全责任重大。这对我们来讲既是一个机遇同时也是一个挑战。未来我一定担起专业责任,为祖国的网络安全做出一份贡献。” 一名学子表示。实验班里惟一一名女生,已保送读研的柯海娟则表示,为自己是西电人而感到自豪,未来她定会秉承使命继续努力,更好地报效祖国。

    2014年12月,西电网信院成立。学校为学院量身制定人才培养的政策,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适度倾斜。为抢抓机遇,没有等2015年的9月份新生入学,而是在当时现有的本科中选拔一批学生直接就读。

    如今,39名毕业生中有20人到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科院信工所、西电等学校继续读研;19人选择就业,包括360、华为、腾讯、中国电信等知名企业重要技术岗位。

    “当年,我们从半部电台发展起来,现在我们有老师和政策支持,有国家重视更应该敢为人先。国家需要,我们有能力,就要冲上去为国分忧,这就是西电人的家国情怀。”面对西电网络空间安全的“黄埔一期”学员,郑晓静表示:希望学子们“不忘初心,不辱使命。感恩母校,爱国为民。”

    “自强校强国家强,网安国安天下安。”最后,郑晓静和全体同学及网信学院教职员工,在党旗国旗以及毛主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题词前庄严宣誓。

    中青在线西安7月1日电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