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水污染治理遇科技瓶颈 3万专家“十三五”要攻关百余项治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7-06-30 19: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中青在线北京6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如何改善白洋淀的水生态环境实现雄安新区的水城相融,如何让北京城南的永定河永续流动起来……在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看来,这些老百姓最关心的水环境问题应该成为“十三五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集中攻克的对象。

    在今天举行的一个工作会上,黄润秋说,现有水污染问题、水生态问题,急需更加有针对性、系统性的解决方案。

    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水专项)是根据我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设立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旨在为我国的水体污染治理提供科技支撑,跨越2006年~2020年3个五年规划,概算经费高达300亿元。

    水专项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孟伟今天说,在水专项推进的10多年间,已经为我国的水污染治理提供了诸多解决方案,攻克了一批技术难题。

    孟伟举例说,在工业领域,一套成熟的技术方案已经能大幅提高钢铁行业焦化废水的处理效率,并且已经被鞍钢等企业所运用;在城市污水处理方面,集成化的工艺改进能使污水处理的水平提升一个等级;在水生态的解决方案方面,滇池等湖泊的水生态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

    尽管水专项提供的科技解决方案在过去10多年间对我国水环境质量的改善取得了较大的推进作用,但黄润秋认为,全国水环境的质量和生态水平与老百姓的期待还有差距,继续进一步依靠科技的力量来化解水污染的矛盾。

    黄润秋说,水专项集合了全国3万余名水生态治理的专家,还有上百名高端的领军人才,应该在未来的3年间集中攻克一批水环境治理的难题,不只是解决某一行业、某一领域的水污染问题,更要解决某一流域的问题。他还特别强调,当前的水污染治理要有重大关键技术突破,要有原理性创新和体系创新。

    据悉,“十三五”期间,水专项将全面突破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关键技术150项以上,成套技术50项以上,发布标准、指南、规范100项以上,其中包括永定河、白洋淀水生态环境改善等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