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演艺商品 要有自己的特点 | 旅游商品系列谈

发布时间:2017-06-30 19:40 来源:中青报旅游周刊 陈斌

  近年来,旅游景区的各种演艺活动越来越多,有的收入可观,有的活得很窘迫,还有的仅火爆一阵子,如昙花一现。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演艺活动的收入来源无外乎是政府扶持、社会赞助、门票销售、活动场地商业设施的租赁、演艺商品销售等。其中,占比最多的是前三项。而政府扶持和社会的赞助往往是初期较多,渐渐减少直至取消,于是各种形式的门票销售成为主要甚至唯一的收入来源。很多外表光鲜的演艺活动,因为收入很少,难以为继。国外演艺收入中经常出现的占比超过其他收入的演艺商品收入,在国内还未得到充分认识。最主要的原因是大家还不了解演艺商品开发的特点。

  特点一,演艺活动的观众不同,演艺商品的购买对象就不同

  由于演艺活动的观众不同,演艺商品潜在的购买对象也不同。有的演艺活动的对象是当地居民,有的演艺活动的对象是外地来的旅游者。即使观众都是旅游者,有的演艺活动的观众是年轻、狂热的粉丝,有的是细品慢嚼的老年人,有的是被广告吸引来的,有的是被朋友拉来的,有的则是闲着没事来看热闹的。

  不同的观众看到演艺商品的感觉不同。粉丝容易被演艺商品外观所吸引,一般看客则更关注演艺商品有什么用。

  特点二,观众停留时间不同,可购买演艺商品的时间不同

  由于空间等因素的限制,每个演艺活动观众的等候时间和退场的时间均不相同。演出结束,立刻登车离去与停留一会再离去所产生的购物量,有较大差距。在保证安全和便捷的前提下,使观众顺便关注一下演艺活动现场售卖的演艺商品,让观众把心仪的、能够留下美好记忆的演艺商品带回家,就是营销的胜利。

  特点三,演艺活动内容不同,演艺商品的吸引力不同

  演艺活动成功与否与演艺商品的吸引力成正比。一场激情澎湃或感人至深的演艺活动,容易使人们关注相关的演艺商品,而一场平淡如水或让人昏昏欲睡的演艺活动,也容易导致人们对其相关演艺商品毫无兴趣。

  演艺活动中是否有观众聚焦点也影响演艺商品的开发与销售。有些貌似宏大的演艺活动,缺少聚焦点,仅能为演艺商品开发提供一些场面的图片,很难做出功能实用的演艺商品。

  特点四,演艺活动现场商品销售位置不同,购买演艺商品的便利程度不同

  很多演艺活动,尤其在传统剧场举行的演艺活动,由于考虑安全等因素,往往采取封闭式购物店销售的方式,严严实实的购物店仅有一扇小门,观众购物非常不便。还有些新剧场居然把购物店开在观众不易达到的二楼或附楼,虽然按照市场化的要求建了购物店,实则成了另一种形式主义。

  演艺商品在演艺活动现场的销售需要处处为观众着想,在其进场时、散场后都能方便的购买到演艺商品为佳。

  特点五,演艺商品要将生活和文化巧妙融合体现在产品上

  当下,演艺商品还是以纪念品、工艺品为主。突出的是纪念性,体现的主要是演员和场景的图片,载体也主要是明信片、帽子、文化衫、马克杯、扇子、笔记本、圆珠笔、钥匙链等,再用心一些的还有手机壳、镜子、化妆盒、鼠标垫、丝巾、玩偶、贴画等。这些商品常规得不能再常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功能的影响力太弱,难以打动一般消费者。

  演艺商品的开发与旅游商品的开发有异曲同工之处,要以生活需要的产品为载体,将生活和文化巧妙融合体现在产品上。

  特点六,演艺商品是否局限在现场销售,影响其不同的发展空间

  很多演艺商品还停留在仅在演艺活动现场销售的层次,还没考虑庞大的社会市场。从旅游角度而言,演艺活动属于旅游吸引物,其吸引强度影响旅游者的关注程度,演艺活动的吸引强度也影响公众的关注程度。作为那些对公众产生较大吸引力的演艺活动,如果演艺商品仅仅局限于在演艺活动现场销售必然失去潜力巨大的社会市场。

  在演艺活动现场销售的演艺商品可以为观众留下美好的记忆,走出现场销售的既有实用功能又有文化特色的演艺商品,不仅能丰富人们的生活,还能引起人们对演艺活动的关注。

  编辑:慕立琼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