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列车:20年情暖“双珠”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陆应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

    在喜迎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上海铁路局迎来沪港列车开行20岁“生日”。

    20年来,沪港列车承载着祖国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安全运行逾7200趟、1380万公里,输送旅客超过172万人次。

    20年来,沪港列车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不变,不断创新服务,打造“海派”服务品牌,为香港与上海两地经济发展提供了运力支撑。

    20年来,沪港列车见证了难忘的岁月流逝,架起了上海与香港两地间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的桥梁,促进了沪港两地城市间的共同繁荣。

    便民,打开“直通”方便之门

    1997年5月19日8时4分,首趟K99次沪港旅客列车从上海站始发,沿着沪昆、京广铁路,途经浙江、江西、湖南和广东四省,抵达香港九龙。这是20年来长三角地区开行的唯一一趟进港列车。

    20年,弹指一挥间。

    沪港列车开行伊始,旅客需在东莞常平站下车,办理进出关手续,然后再上车。

    “途中下车办理出入境手续,很是不便。”香港老乘客方先生带着尴尬的表情回忆:“那时,左手拉着孩子,右手拖着行李,步行排队近1小时,费时费力。”

    铁路服务以人为本,方便旅客快乐出行。铁路、公安、海关、边检等部门广泛听取意见,积极改进通关手续。从2003年10月1日起,通关手续改在上海站办理,省去了中途停车的麻烦,列车运行时间缩短至25小时。至此,这趟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直通”,到达目的地时间较原先提前4小时左右。

    为方便旅客顺畅“直通”,上海铁路局加大投入,跟进配套服务措施,对上海站专用候车室进行改造,设立功能齐全的出入境联检大厅,开辟“绿色通道”;根据沪港旅客出入境、行包托运提领和联检单位通关等流程,在车站和列车设置清晰的导向标识系统;增设沪港直通车售票专窗,备置小推车,设立咨询台,指定专人引导,热心为旅客提供购票、候车、乘车、提物周到服务。同时,对团队购票给予优惠,吸引了探亲、访友和旅游客流。

    上海至九龙,1991公里铁道线,犹如一条纽带,把璀璨的“东方明珠”与神奇的“东方之珠”紧紧地连接在一起……沪港列车在浦江与香江的美丽山水间飞驰,从此两地不再山高水长。

    62岁的季菊星,在上海经营住宅配套工程项目,经常前往香港洽谈生意。他对这趟列车感情深厚:“我每次坐车要携带许多图纸和文件,有时还要带上其他物品,车上高级软卧包厢环境舒适,还配有保险柜,来去方便安全,特别适合我们商务人士。”

沪港列车开行初期乘务班组合影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