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香港北上青年】希望国企能多招港澳台生

发布时间:2017-06-30 10: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建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赵建琳

    在接受电话采访前,正在暨南大学新闻传播专业读大三的梁华毅带着些惊惶地说:“我怕我的普通话太烂了喔。”当电话接通时,“你好啊”,梁华毅用带着粤语腔的普通话跟记者问好。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刚来内地时在语言上不太习惯,内地都在讲普通话,而我的普通话又讲得不好,在沟通上会出现一些问题”。如今,他已经非常适应内地的语言习惯,经常发诸如“宋民国”“666”等表情包,还在微信上与记者斗图。

    从2012年起,教育部制定了免试招生计划的具体办法,初步确定内地63所高校对港免试招生,即内地部分高校可依据香港中学文凭考试(HKDSE)的成绩择优录取香港学生。梁华毅就是在参加香港高考后通过免试招生来到暨南大学读书的。

    像每一位报考大学时来回掂量的学生一样,梁华毅也在权衡着兴趣、距离、分数线等多种因素。“高中时喜欢文科,尤其是媒体方面的工作,也了解到暨南大学在新闻传播领域还是相当不错的学校,加之,我之前查过,暨南大学的分数没有那么高,考进的机会比较大。香港也会经常举办一些讲座,在讲座中会经常推荐暨南大学和华侨大学,但我觉得华侨大学相对比较远,就没考虑了。”

    由于地理位置距香港不远,暨南大学里的港澳台学生比较多,其教学模式与香港也比较接近。在梁华毅看来,这里的教学还是比较开放的,课业题目的选择没那么保守,可供学生发挥的自由度比较大。“在上有关拍摄的课程时,老师给我们看的案例是比较国际化的。之前,老师让选择一个产品去拍宣传片,有些同学就拍了安全套。”这种开放也体现在两地学生的交流当中,“当内招生和外招生在一起上课的时候,会讨论一些两地关系的话题,大家都比较敢说,曾经有一节课就以‘为什么香港居民会反感内地游客’为讨论题目,香港学生会说因为内地游客有不文明行为,内地学生就会说并不是所有内地人都是这样的,不应该以偏概全。通过从文化、历史等方面去讨论,会帮助两地学生加深对彼此的认识和了解。”

    梁华毅也越来越发现,内地有很多优点值得去学习。“这边文化底蕴深厚,在历史文化上的教育比较丰富,尤其是中国历史。” 但更让他热爱这里的,是隔着近两百公里获得的能让自己快乐的归属感。“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更多一点。这里的同事,除了工作的关系,还可以成为朋友。”

    虽然还没进入社会,但他所在的乒乓球校队里的队友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同事。和内地同学的交流沟通也通常是由乒乓球队作为纽带建立起来的,就连给梁华毅和记者之间搭桥的中间人都是梁华毅在打球时认识的。乒乓球校队已经变成梁华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虽然大家不是专业的运动员,但都是学校选拔出来的。在这个学期里,他们基本每星期练三到四次。“教练每个学期会安排我们跟其他学校进行技术上的交流,在这个过程中我就认识了很多其他学校的学生,也能交到很多朋友。透过打球,我也比较容易融入这里的生活。”

    练完球,大家就一起结伴去学校附近常去的那间餐馆吃饭,说到这里,梁华毅忍不住笑了,“那个餐馆好像变成了我们队专用的了,每次练完球都会去,有时候喝醉了也会吐在那里,去多了,老板都认识我们了……”因为广东人比较喜欢喝啤酒,北方人更喜欢喝白酒,梁华毅感觉自己变成了半个北方人、半个南方人,“内地这里的酒文化,也是一种餐桌文化嘛。喝了酒之后大家就更会畅所欲言,来这里久了,我也开始喝点了。”

    在今年的春节假期,梁华毅被邀请去朋友在深圳的家里做客,有趣的是,这同样是因乒乓球结缘的球友。就着热气腾腾的火锅,大家推杯换盏,梁华毅觉得“人情味很重”。“毕竟这边居住空间要大一点,请朋友来家里吃饭会更方便,也可以容纳得下比较多的人。”

    如今,梁华毅已经相当适应内地的生活,也会在看到美食时脱口而出“贼好吃”,打字时用简体字。虽然因为香港禁烟,他仍然不太习惯内地男生抽烟,但他选择尊重这样的生活方式。大学三年,他跟着校队参加全国性的乒乓球比赛到过昆明、黄山,也跟着朋友游过成都、哈尔滨。其中,成都“辣得酸爽的美食、湿润的气候、没事喝茶打麻将的休闲日常”让他印象深刻。

    还有一年就要毕业的他,最近也经常去一些企业面试,“我还是比较喜欢这里的生活的,毕竟内地工作的市场比较大,客户也更多。”梁华毅也没停下对于创业的折腾。今年,他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创业比赛,与其他五个同学一起做了一个关于阅读空间的产品,希望透过比赛看看是否可以吸引到企业支持,真正实现项目落地。就算创业不成功,他也对未来有了另一种规划,在广州找一个媒体类的工作,或者去企业里面做公关,“自己还是比较喜欢与别人沟通,适合做这种类型的工作。”

    不仅是梁华毅自己,他的女朋友也是香港人,目前在珠海的一家国企做会计,如果梁华毅毕业后能找到一个较为稳定的工作,他们就打算定居在广州。稍作停顿后,梁华毅继续说道,“内地有些工作对港澳台生是有限制的,比如电视台或者事业单位之类,包括一些国企,是不太可能招聘港澳台人,我感觉这有点不妥。因为我们都是一个国家的人嘛。”他对国企还是充满了向往。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