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强化监督,夯实制度体系

——新的伟大工程之制度建设篇

发布时间:2017-06-30 05: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新华社记者 罗争光

  日前,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党的制度建设,统筹谋划、不断创新,一张从严管党治党的制度网络越织越密。

  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党的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完善以“1+4”为基本框架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即在党章之下分为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党的领导法规制度、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4大板块。

  《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对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统筹部署。

  治国有常,治党重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不断加大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力度,出台或修订近80部党内法规,超过现有党内法规的40%。

  立柱架梁,重大制度建设成果不断推出——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

  “这是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一个重大制度创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

  2017年3月1日起,《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正式施行。一年多以前,《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于2015年12月25日起施行。两部条例,一部是建立70多年的党组制度首次立规,一部是实施近20年的地方党委工作条例首次修订。

  选贤任能,党的组织建设明晰导向——

  净化政治生态,重在选人用人。

  2015年7月,中央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2016年,江西南昌有6名县级干部因考核成绩不佳调整了工作岗位。

  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动了真格。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依规调整县处级以上干部1.7万多人,其中中管干部94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成为鲜明导向。

  为推动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制度环境,中央近年来修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印发《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修订印发《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逐步形成了从严治吏、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的完整环节。

  直面问题,制度建设网络越织越密——

  2013年2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对“舌尖上的浪费”“楼堂馆所的豪华”等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坚决整治。9个月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印发施行,成为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的综合性、基础性党内法规。

  以此为引领,从预算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到因公临时出国、领导干部待遇等,一系列制度框架织起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之笼。

  大胆探索、与时俱进——管党治党体制机制不断创新

  今年3月17日,浙江杭州上城区监委将一份《立案审批表》送到区委书记的案头。审批表上的涉案人员余某并非党员且级别较低,但这却是浙江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的第一例监察留置措施。

  2016年11月,中办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上先行先试、探索实践,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为在全国推开积累经验。

  2016年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相关决定,为这一重大改革提供了法治保障。

  据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后,浙江省纪委、监委共设13个纪检监察室,执纪监督部门负责对省直单位和11个市的日常监督;执纪审查部门负责对违纪违法线索的初步核实和立案审查,没有固定联系地区和单位,实行一事一交办、一案一受理。

  与监察体制改革相似,巡视工作探索同样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胆探索、填补空白的重大制度创新举措。

  2015年8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颁布实施。

  从首轮巡视探索“三个不固定”到第三轮巡视首次探索开展专项巡视,从第六轮巡视开始探索分类专项巡视到第九轮巡视首次开展“回头看”、杀出“回马枪”……巡视“剑法”年年创新,发挥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50%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

  截至2017年4月底,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厅局级干部1225人,县处级干部8684人。

  2017年5月,中央政治局审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市县巡察工作、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等作出明确规定,为依纪依规开展巡视、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以上率下、落地生根——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充分彰显

  善治贵有良法,良法贵在执行。

  《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要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要坚持以上率下,从各级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以身作则、严格要求,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手抓法规制度完善,一手抓有效落实,多措并举让铁规发力。

  以上率下,党内法规制度成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2016年4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召开,从中央到地方,全体中共党员把党章党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一年来,所有的党支部普遍开展专题学习讨论4次以上,党小组普遍做到1至2个月进行1次集中学习。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

  及时解读,推动制度精神精准执行——

  既要立法,也要讲法。2015年7月,中央印发第一部关于党内法规解释的规定,对党内法规解释工作进行全面规范,促进党内法规统一正确实施。

  同时,中央坚持党内法规能公开尽量公开,同时加大宣传解读力度。《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颁布后,中央办公厅在17个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培训2万余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出台后,中组部连续举办12期培训班,赴各地开展条例辅导近200场次。

  强化督察,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落地生根——

  随着党的制度建设不断深入,督察落实的举措也持续跟进。

  2015年,中央对《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和《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两个文件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察,从加强对“一把手”用人权的监督、严把干部廉政关等5个方面提出改进措施。2016年,中央又对《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等文件落实情况开展了督察。

  督察工作牢牢牵住问责的“牛鼻子”,严肃查处违反和破坏党内法规制度的行为,制度管党治党的效用越来越显著。

  功成非一朝一夕。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也将积跬步以至千里,层层深入、扎实推进,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提供坚强法规制度保证。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