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一个团支部的探索:书屋变成青年“心理聚合”场所

发布时间:2017-06-29 22: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章正

    中青在线北京6月2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每人每次最多借5本,现在是试运营,大家多提提意见,我们好改进。”说话的是上海市静安区机关联合团支部书记唐震东,他正在跟前来借书的机关小伙伴们交谈。今年5月前后,静安区机关团工委组织了以“诗书趁年华·书香满静安”为主题的系列读书活动,深入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

    为了给机关青年营造更好的学习氛围,机关团工委在全区范围内设立了4个“机关青年移动书屋”,并与静安区图书馆展开合作,定期更新配送书籍供机关青年阅读,每期约在500册图书。

    唐震东是静安区纪委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他所在的静安区纪委专门设立了一间阅览室,作为移动书屋的一个点,因此,他还有一个身份——静安区“机关青年移动书屋”管理员。

    “作为区机关联合团支部的负责人,管理这些书挺乐意的。”唐震东说,“因为我们这支队伍有些特殊,2015年年末,上海市原闸北、静安‘撤二建一’后,成立新的静安区,我们对机关团员情况作了详细的统计核实,直到今年初在才正式组建起来,由来自11个部门23名青年团员组成。”

    由于支部团员所在的部门比较分散,为便于管理,所以就将“机关青年移动书屋”的点放在了区纪委阅览室。“这要感谢区纪委领导对我们青年团队的支持。”唐震东表示。

    6月中旬,区图书馆已将首批图书共500册配送到位,涉及经济、管理、法律、网络、人物传记、文学等,基本能够覆盖机关团员青年的阅读需求。6月28日,静安区机关联合团支部“机关青年移动书屋”开始对外试运营。

    读书场地有了,书也有了,读者也多了。但是如果仅仅作为一个一借一还的场地,这和图书馆有什么区别呢?大家何不去图书馆借,那里有更多的选择。对此,区机关联合团支部的团员们展开了大讨论。

    “我们应该多听听机关青年想看什么书,我们就准备什么书,这样他们就会来我们这儿。”支部学习委员李涛说。

    支部副书记陈仕栋接过话茬儿,“光借书还不行,我们和图书馆比,没有核心竞争力。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独特之处,让机关青年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我们能不能运用‘互联网+’的思维,运用一些科技手段来丰富借阅形式?”支部宣传委员屠珺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比如,我们建立一个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可以查找书目,完成借阅。”

    “再有可能,我们还能送书上门,更好地服务机关青年团员。”支部团员张弛如是说。

    最终,经过这场大讨论,区机关联合团支部全体团员一致认为,移动书屋除了借书功能,还不能忽视它的另一个功能——“青年之家”。

    “我们应该给书屋营造一个‘家’的氛围,”唐震东表示,“机关青年闲暇时间,过来看看书;工作累了,也可以过来聚一聚,谈谈心,缓解一下情绪。”

    这是一群有志青年,因为志同道合,他们走到了一起。“机关青年移动书屋”是他们的家,是“心理聚合”的场所。因为刚刚起步,前面的路还很长,但他们有想法、有智慧、有担当,他们正在探索。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