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理上网来 热点解析】紫荆花开满香江

发布时间:2017-06-28 16: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李永杰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6月29日至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赴香港,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

  回归祖国怀抱以来,随着“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和基本法的全面贯彻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充分彰显了“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专家表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和建设等背景下,香港要善用香港所长,服务国家之需,从而在参与和助力国家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再创新的辉煌。

  “东方之珠”愈加璀璨

  回归祖国20年来,在“一国两制”方针指导下,香港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没有发生变化,法律环境、生活方式也没有变,香港依旧保持着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自由港及其固有优势仍然高效发挥作用。

  “回归祖国以来,香港经济保持了长期的繁荣稳定,尽管遇到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风暴,但是在中央政府的坚定支持下,香港经济总体稳中向好。”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认为,20年来,基本法在香港的实施非常成功,成就巨大。“这是‘一国两制’得以有效运行,实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重要基础。香港居民的权利得到了保障,香港特区各项事业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回归以来,香港与内地的经贸关系不断深化。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毛艳华表示,基于香港特区政府的请求,中央政府秉持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原则,出台了各项促进香港与内地经济社会交流的政策。以“自由行”政策为例,毛艳华认为,这不仅推动了香港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在解决就业、降低失业率方面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以旅游业的带动作用来看,2003—2013年间香港零售业总额增长了185.9%,‘自由行’政策带来的经济效益可见一斑。”

  “在各类国际评估报告排名中,香港的竞争力一直排名前列。回归20年来,香港经济保持平稳增长,1997—2016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由1.37万亿港元增长至2.49万亿港元,财政储备由4575亿港元增长至9083亿港元,外汇储备由928亿美元增长至3862亿美元。”毛艳华告诉记者,这些数据充分表明香港回归祖国以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一国两制”取得巨大成功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时指出:“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国务院港澳办港澳研究所副所长何德龙表示,“一国两制”作为一项伟大的制度实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蕴含了中华民族对国家统一、民族振兴的不懈追求。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