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发现新香港】金融互联互通 香港发展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7-06-28 16:5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宣布,将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债券通”脚步临近,业界认为,这是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推动香港和内地进一步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债券通”开启之后,将为香港和内地带来哪些发展机遇?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香港的角色又将发生哪些变化?

1

  有着二十多年国际金融投资经验的李小加,2009年被任命为香港交易所执行总裁。上任之后,从人民币股票发行、到“沪港通”“深港通”的开启,一一见证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不断推进。而即将开启的“债券通”则是中央政府推动香港金融业发展的又一举措,将进一步助力香港成为真正有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

1

  香港交易所执行总裁 李小加:中央在开放人民币国债市场的时候,先得在比较熟悉,信任度很高的地方。同时香港又是一个完全国际化的市场,尽管它以前没有债券市场的发展历史,但是它一整套的体系和国际金融市场是完全兼容和互通的。我觉得在香港的金融发展地位和功能上,就给了又一次新的大的提升的机会。

1

  东亚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 李民斌:从沪港通到深港通再到即将推出的债券通,未来内地与香港跨境资本市场的活动,一定会越来越紧密,我们应该好好把握这个机遇。

  从融资中心转化为三个新中心

  随着中国从一个资本的输入国向资本的富裕国和出口国的转换,未来20年,香港的角色也要从“为内地吸引资金”的融资中心,转化为三个新中心,即:内地的全球财富管理中心、领先的离岸风险管理中心、内地的全球资产定价中心。

1

  香港交易所执行总裁 李小加:从一个简单的集资融资中心,钱往中国走,转变成一个配置中心,把世界的货摆在这儿,让中国老百姓可以在这儿配置自己的资产。配置的过程中间,特别是人民币的国际化,债券这些东西出来以后,还要有很多的风险管控。我们以前对股票定价,今后要给人民币定价,还要给商品定价。中国作为一个巨大的商品进口国和生产国,出口国,对商品的定价要有一个更高层次上的实现,香港在这方面也能起到它的作用。

1

  未来香港与内地金融市场还将继续推进互联互通,除了“债券通”外,港交所未来还考虑将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新股、商品等纳入互联互通机制。而所有这些愿景的关键则是“一国两制”。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