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达沃斯论坛]中国消费者是如何影响世界经济的

发布时间:2017-06-28 12: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经济日报前方报道组

  专家预测,到2030年,中国消费者对全球消费支出的贡献将超过其他任何国家。庞大的中国消费阶层到底在如何改变世界?6月27日,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中国消费阶层的全球影响”这一话题引发热议。

  不容置疑,中国消费者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与日俱增。一方面,2016年国内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到64.6%,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另一方面,中国人每年不仅购买大量国外消费品,2016年还进口了1.6万亿美元的产品,全年出国达到1.3亿人次。专家预测,到2030年,中国消费者对全球消费支出的贡献将超过其他任何国家。庞大的中国消费阶层到底在如何改变世界?6月27日,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中国消费阶层的全球影响”这一话题引发热议。

  国货受青睐度正在上升

  中国消费者到底喜欢国货,还是喜欢国外产品?如果在10年前,恐怕超过半数的中国消费者都会选择“洋货”,但是目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GS4是我们广汽自主品牌的一款汽车,去年该产品销售了32万辆。事实上,我们最初设计的产量仅有10万辆。”据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介绍,这款国产汽车刚一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热烈追捧。

  放眼整个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去年,全国产销汽车2800万辆,在各个品牌中,广汽产销量遥遥领先。”曾庆洪说,这充分证明,中国的本土品牌已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同。

  从广汽案例可以看出,中国消费者的偏好正在发生改变。“人人都喜欢好东西,喜欢高品质、服务好的产品。无论中国造还是外国造,谁家东西好就买谁家的。”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说,目前我国很多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国际品牌。他甚至大胆预测:“相信3年到5年后,中国消费者对国际品牌的偏好将转向国货。”

  为什么作出这样的判断?“中国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新消费阶层的诞生,这些消费者不仅数量多,而且很挑剔。”刘世锦笑言:“我喜欢挑剔这个词,说明消费者要求变得更高。过去大家能喝上牛奶就不错了,但现在不一样,消费者要安全、要口味丰富。”

  “小黄车”引领国际潮流

  在中国许多城市,骑小黄车已经成为人们的习惯,在绿色理念引领下,小黄车正在进入越来越多的国家。“以前大家都看好国外品牌,但现在我们的产品也开始引领世界潮流。”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OFO)创始人戴威说,最近听到中石化的一个数据,在4月份、5月份,北京和上海的石油消费减少了5%。我觉得共享单车能有效地帮助大城市减少拥堵,小黄车未来一定会变得更加普遍,我们希望它能推广到所有的地方。

  “中国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很高,愿意为环保支付更高的价格。ofo的成功,不仅是交通的成功,更多的是环保理念的成功。广汽也是一样,他们的电动车卖得很好。”尼尔森大中华区总裁Xuan Yan说:再比如生活耗能,现在中国消费者很有节能意识,选择环保产品,采取行动去减少污染排放。

  绿色消费的概念不仅体现在新产品中,传统行业也在发生变化。“环保消费如何推动生产企业创新?这是我们一直都在思考的问题。”曾庆洪认为,汽车行业最关键的是三大课题:节能、环保、安全。“这是我们行业永远的课题,我们广汽志在为消费者打造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交通工具,从生产源头助力环保。”

  线下体验店将成新热点

  “我身上这套西服就是网购的。”戴威指着自己的上衣笑着说。数字显示,从2012年到2016年,我国网络购物用户人数从2.42亿人增长至4.67亿人,增长近一倍;电子商务交易额从8.1万亿元增长至26.1万亿元,年均增长34%。但这是不是意味着实体零售业都将关门大吉,电商将一统天下?

  答案并非如此。戴威说:“网购之前,我还是先到商店试穿一下。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关注的绝不仅仅是技术,还要关注人本身,要给人带来更多的益处。所以,我认为网上网下还是需要结合,现在像阿里巴巴、亚马逊都开始有自己的体验店了。”

  你可以网购西服,但是你会网购汽车吗?“汽车消费与其他消费不同,需要体验。消费者一定要经过足够的体验才会购买。但是,我们也绝不会故步自封,现在我们体验店在服务、信息、云端等方面正在充分利用网络与消费者互动,了解消费者需求,给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曾庆洪说。

  “电商发展速度之快确实让人惊讶。5年前,没有人相信这么多东西都能从网上买。一些传统实体店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但同时一些新的实体店也在出现。对于消费者来说,线下的体验也十分重要。”刘世锦认为,未来线上购买 线下体验的消费模式将是新趋势。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采写:敦临)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