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百岁名家饶宗颐荷花书画展在巴黎揭幕

发布时间:2017-06-28 11:5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当地时间27日,“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展”在法国巴黎开幕,享誉国际的汉学家饶宗颐教授、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法兰西文学院常任秘书长米歇尔·冉克、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等中法各界人士出席。

  翟隽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法国是西方汉学重镇,两百年前,法兰西学院创设世界上第一个汉学讲座,此后法国涌现出一代又一代的汉学名家。作为国学泰斗,饶宗颐教授以百岁高龄远涉重洋,亲赴巴黎办展绝非偶然,这从侧面反映了中法在文化上的相互理解、相互欣赏、相互吸引。

  “作为两个文化大国,中法之间有许多相通之处。文化交流不仅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世界不同文明的平等对话、互学互鉴发挥着引领作用。”翟隽表示。他希望中法之间有越来越多高品质的文化活动,推动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与日俱增。

  法兰西文学院常任秘书长米歇尔·冉克高度赞赏饶宗颐的成就,他表示,饶老的书画作品将绘画和诗意结合,展示了西方文明并未充分了解的各种元素。汉学家汪德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饶宗颐的学生,他非常欣赏自己老师的作品,尤其是书法,更佩服老师在百岁之年仍有如此有力道的笔划。

  已至期颐之年的饶宗颐教授,是集学问、艺术、才情于一身的当代儒学泰斗。他从事汉学研究已逾70载,至今已出版著作逾百部、论文1000多篇,与钱钟书先生一道,在学界素有“南饶北钱”之称,法国文化部曾颁授其文化艺术骑士勋章。在治学之余,饶教授亦书亦画,以荷花作品独具风格,折射出一代大师的灵感和智慧。

  作为海航集团主办的国际周活动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展览以近十年来饶宗颐的主要绘画题材荷花为主题,共展出饶宗颐教授38组古韵浑厚的荷花字画,其中绘画30组、书法8组,展现其在艺术上不断探索、孜孜以求的精神。(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