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团山东省委深入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

激发团“细胞”活力 强健团组织“肌体”

发布时间:2017-06-28 05: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山东团组织全力打造共青团员喜闻乐见的学习教育模式。“这次教育实践要求传达到基层、动员到支部,是对全省各级团的领导机关组织领导能力的重大考验。在工作中,我们着力抓好‘一学一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全面推进从严治团,确保工作信号准确传递到组织末梢,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团山东省委书记陈必昌说。

  共青团员是团的肌体细胞、团的活动主体,在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中具有基础性作用。

  担心说教刻板,团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委制作了《以青春的名义,做不一YOUNG的团员》基础团务普及视频,并采用当下团员青年喜好的“飞碟说”;鉴于初中团员不能常用手机的现状,设计“青年之声”原创动漫明信片,收集其成长困惑并进行解答。

  “一个主题视频、一种联系方式、一本精华摘选、一堂团课大赛、一场思想风暴、一次舆论热潮”——这被称为“六个一”的模式一经推出,深受团员青年欢迎。

  在团奎文区委书记林琳看来,通过上述努力,实现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从云端走下来”,适应了当前团员多元化的需求。

  学什么:让团员教育“好声音”直达青年

  让团员青年掌握团务知识,真正认清自身的使命与责任,这是基础。学什么?怎样学?山东各地团组织开辟不同路径,确保团员教育“好声音”直达青年。

  莱钢集团团委创新构建起“带学”“督学”和“助学”三个层次丰富的团员教育框架。“带学”,即把基层团委书记和团支部书记带头学作为抓好“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关键环节,每名基层团委书记和团支部书记都带头讲团课。“督学”,即根据公司团员青年点多面广的实际,印发“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督导方案,在公司全体团员中开展“一学一做”问卷调查,对部分团员进行电话随访,并对团员在问卷和电话随访中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助学”,即集团团委充分发挥“青春莱钢”微信公众平台优势,开辟专栏,设置议题讨论、编发学习资料和优秀青年学习心得;二级单位团委借助各子公司“网络学院”“第一课堂”等平台开设专栏;各基层团支部组织宣讲小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寻找我身边的团员先锋故事”宣讲活动。

  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除在常规班级团支部积极推进外,教育实践还深入社团、宿舍等团支部、团小组,实现全方位、多角度覆盖。此外,依托青马工程,开设学生团干部专题培训班,开展“团干部讲团课”,选拔部分学生骨干走进中学团支部讲授团课、分享交流。

  团济宁市委开出的“学习清单”,强调结对帮学与实践活学相结合。团市委领导班子和团县(市区)委机关干部,与联系的基层团支部以“一对一”和“一对多”的形式结成帮学对子,通过参与基层团组织生活会、召开“一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讲团课等形式,具体指导参与。

  创办5年、全省超10万人次团干部从中受益的山青学堂,将第100期选题定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山东省委党校巡视员、教授王延超为学员们深入讲解。

  除了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推陈出新,以“青年之声”、微信、微博为载体的学习平台的拓展同样成为山东共青团的一大亮点。

  以团青岛市委为例,专程制定《青岛市“青年之声”月度运行情况考核办法》,推动区县共青团各领域、各战线资源在“青年之声”网上平台“安家”,并重点考察平台运营活跃、重点工作纳入、品牌宣传推广等量化指标,评价指标更加科学规范。

  不仅如此,团青岛市委充实工作力量,邀请6251名高校知名学者、青年创业导师、公益团队负责人、部门有关专家等入驻平台,线上解答青年疑问、线下解决青年困难,确保“青年之声”平台“有问有答有办”常态化、专业化,不断增加用户粘性。截至目前,该“青年之声”线上访问量超5000万,问题及回答总数13万,点赞数1.8万。

  看行动:基层先试 理念创新

  覆盖山东省内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团员,教育实践该如何精准发力?团山东省委强调,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注重分层分类,尊重基层创造,避免“一刀切”。即使是讲团课、主题团日、入团仪式、评选表彰等常规动作,团山东省委同样要求体现出新理念、新思维、新方式,切实增强对团员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团淄博市委组织团员打出团的旗帜、亮明团员身份,利用周末、假期,走进社区、人民公园、图书馆、敬老院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团誓言。团淄博市临淄区委开展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团员体验,通过观看团员教育专题片,重温入团誓词,进行对照自检,团员互评和团支部评议后,综合形成团员“体检报告”。根据报告得分,制定整改措施,分类整改提升。目前,该区500余名学生团员进行了“体检”。

  为规范入团离团仪式、切实增强团员意识,团青岛市委制作了《大海小琴入团记》动画短片,用生动形象的形式指导基层开展仪式教育。

  山东农业大学团委举办“一学一做先优领航”十佳团支部事迹分享会,“五四先优”十佳团支部书记向学生团干部讲授团支部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家敞开心扉、热烈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发挥团组织作用,做青年学生的“贴心人”。

  作为企业团组织,莱钢集团65个基层团支部围绕“企业要转型,团员当先锋”主题,广泛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我的青春我的梦”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团日活动。

  重反馈:从严督导 确保实效

  为推动全省“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及从严治团、共青团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团山东省委成立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及重点工作督导组,3~4月,分片开展了第一轮督导工作。

  第一轮督导共设9个督导组,组长由团山东省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每个督导组除传达工作部署、定期调度重点工作进度外,每到一处,还实地核查了“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从严治团、共青团改革等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抽查基层团组织落实各项重点工作的档案记录。在督导过程中,督导组通过深入调研,走进团员青年,及时发现、分析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督导,督导组进一步摸清了全省共青团改革、“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开展等情况,形成了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督导报告,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依据。令山东各级团干部压力陡增的是,督导结果将作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

  团山东省委同时要求,要发挥好团干部的表率作用,严格落实所有专职团干部和团的领导机关挂职兼职干部全程参与一个团支部教育实践的要求,实现“逐级抓落实”和“直接到支部”相结合。

  对团山东省委而言,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加强团员队伍建设一直在路上。按照工作规划,团山东省委今后将在活动中探索和把握新时期团员队伍建设工作规律,把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固化为制度,扩大教育实践成果,推动山东共青团全面从严、全面过硬。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