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一国两制"前所未有 香港走在正确的方向上

发布时间:2017-06-27 19:56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李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李琳):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回归20年来,“一国两制”保证了法治这一香港的核心价值保持不变。未来期待通过立法会与新一届特区政府的合作,为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尽力。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年之际,梁君彦表示,“一国两制”是前所未有的事业,20年来在香港的落实是成功的,绝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拥护“一国两制”。他说,在国家的支持和帮助下,香港走在正确的方向上:“过去20年,我们是最自由的经济城市,竞争力也是在世界前两三名。20年来我们经历了大大小小的风波,比如亚洲金融风暴、sars等等,每一次除了有我们自己的力量,也看到国家对我们的支持很大。”

  梁君彦认为,回归以后,香港实现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港人成为这个社会的主人,真正实现了当家做主,建设自己的家园。

  由选举产生的立法会是香港特区的立法机关,负责制定、修改和废除法律,审核、通过特区政府的财政预算,批准税收和公共开支,对政府的工作提出质询,就有关公共利益的问题进行辩论等。

  梁君彦说,回归以前的绝大部分时间,港英政府从来不全力推行民主,相当一段时间香港的立法机构代表都是港督委任的,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对于管治更有利。而回归以后,从第一届特区立法会开始,议员都是由选举产生。

  梁君彦认为,回归以后的特区立法会不断进步,立法会选举民主程度也越来越高。2004年第三届立法会开始,全部立法会议员均由功能界别选举和地区直选产生。2012年第五届立法会开始,立法会议员从60名扩大到70名。新增的10名新议员中,5名议员地区直选,另外5名更是在全港范围内选出。

  回归以来,特别是在香港遭遇困难和危机的时候,立法会与特区政府一道同心协力促成了许多法案和财政预算的通过。梁君彦回忆说,2008年香港应对国际金融海啸期间,特区政府提出1000亿港元特别信贷担保计划,以帮助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当时的立法会在五分钟内就通过了这一计划。梁君彦说:“我还记得金融风暴,雷曼那一次,我们(立法会)在五分钟就通过了(特区政府提出的)1000亿补贴给中小企业。”

  梁君彦说,他期待行政、立法机关相互配合,相互制衡,有一个良好的关系,一起努力,解决香港的经济和民生问题,为香港市民带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他说:“(未来的)挑战就是我们怎么去配合行政,为我们七百万市民去一步一步地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