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广州海关销毁毒品及精神药物2.26吨

发布时间:2017-06-27 08: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关悦 林洁

  中青在线讯(关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近日,广州海关举行毒品销毁仪式及缉毒犬开放日活动,吸引了数百名市民参加。据悉,广州海关近年来缴获的2.26吨毒品和精神药物于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当天进行无害化集中销毁。

  广州海关副关长兼缉私局局长罗银波介绍了广州海关关区打击毒品走私的措施成效和关区毒品走私态势、广州海关开展国际禁毒执法合作的情况,以及以打击人体藏毒为主要任务的“猎鹰”缉毒专项行动十年来的成果。

  据介绍,广州海关通过加强源头整治、口岸查缉堵截、打击幕后贩毒走私团伙等措施,不断提升缉毒工作成效。2016年至今年5月底,共查获走私毒品案件131宗,抓获犯罪嫌疑人84人,缴获毒品960.4公斤,打掉贩毒走私团伙7个,关区内毒品走私势头得到了一定程度遏制。目前,广州海关关区毒品走私呈现出人体藏毒案件依旧高发、邮递快件渠道走私毒品出境形势有所缓和、货运渠道毒品走私“案少量大”等特点。

  由于海关打击毒品走私力度的不断加大、寄件实名制和验视制度的切实推行、物流寄递企业自我排查能力增强等因素,邮递快件渠道毒品出境走私态势逐步得到遏制。但今年5月以来,广州海关在邮递渠道查发的毒品进境案件呈现出密集多发的特点,仅5月单月就查获进境毒品走私案件9宗,且多藏匿在巧克力、糖果、香烟等小件物品中。今年5月29日,广州海关还首次在寄递进口渠道查获了机械配件夹藏可卡因案件。

  国际贩毒集团为牟取非法暴利,甚至把脆弱的肉体用作藏毒的工具,他们雇佣大批的“骡子”(即人体藏毒者)来走私毒品,甚至选取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幼童来实施走私。

  早在2006年,广州海关就已启动以打击人体藏毒为主要任务的“猎鹰”缉毒专项行动。去年5月29日和今年1月11日,广州海关查获的2宗人体藏毒走私案中,走私分子所雇佣的“骡子”都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2015年的10月和11月,广州海关查获的2宗利用幼童掩护进行毒品走私的案件中,有1名幼童竟然是走私犯罪嫌疑人的亲生儿子。2013年5月,两名马来西亚籍孕妇在广州海关的监督下,登上被遣送回国的飞机,两人因人体藏毒在飞机上被广州海关查获,查获时两人均已怀孕4个月。

  10年来,在“猎鹰”行动中,广州海关共出动6300余警力执行监护排毒任务,监护嫌疑人367名,监护嫌疑人排出毒丸3万余粒。最长一次监护任务持续了21天;排毒最多1次1人排出200粒毒丸,总重超过2公斤;最繁忙的时候,同时有6名排毒嫌疑人在押。

  为从源头上掐断毒品走私利益链条,广州海关着力加强国际禁毒执法合作,与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印尼、柬埔寨等国家和港澳台等地区的40多个执法部门建立长期合作的执法互助机制,重拳打击跨国毒品走私。仅2016年以来,就与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6国海关或警方实施联合行动5次,打掉5个跨国走私贩毒团伙,共查获走私毒品151.7公斤,国内抓获28名嫌疑人,境外抓获7名嫌疑人。今年1月6日,广州海关在中澳“火焰”缉毒专项行动中,侦破代号为“BW383”的走私冰毒大案,缴获冰毒39.9公斤;4月至5月,广州海关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海关合作打掉一个西非籍跨国走私贩毒团伙,缴获冰毒近56公斤,抓获境内外嫌疑人16名。

  在缉毒犬开放日上,广州海关缉私犬队的训犬员带着他们的战友金凯、赫尔曼、金豪、弗朗西斯上场,表演缉毒犬箱包搜查、缉毒犬人身搜查、濒危物种搜查犬箱包搜查等训练科目。现场还通过展板展示了广州海关缉私犬队各缉毒犬的简介及禁毒知识,同时设计了“禁毒知识有奖问答”、“缉毒小神手”、“雷霆追击”、“王牌无影脚”等互动游戏,让市民们在趣味游戏中了解更多的禁毒知识。(完)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