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贵为奥运冠军,谌龙在超级系列赛上已有20个月无缘冠军——

“龙时代”比预料中来得晚一些

发布时间:2017-06-27 07:55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袁浩

  北京时间6月25日,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澳大利亚公开赛男单决赛如期上演。中国选手谌龙抵抗了46分钟后,连输两局,不敌印度选手斯里坎斯,无缘冠军。这是谌龙最近第4次在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决赛中输球,由此导致他20个月无缘超级系列赛冠军。

  从过往的交手记录来看,谌龙对阵斯里坎斯时5胜0负,占据绝对上风。而在晋级之路上,谌龙先后击败队友林丹和韩国名将李炫一,展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不过,谌龙并没有在决赛中将这些优势发挥出来。赛后,谌龙在接受采访时说:“斯里坎斯状态很好,他在连续得分后信心更足,进攻成功率高。我的精神状态还可以,但由于前几天一直肠胃炎,身体状况不在最佳。”

  谌龙上一次夺得超级系列赛冠军还要追溯到2015年10月举行的丹麦公开赛。不料,20个月过去了,谌龙在超级系列赛仍一冠难求。除去这一次,谌龙3次打进了决赛。其中,在2015年中国公开赛和2016年马来西亚公开赛上败给李宗伟,在2016年中国公开赛上不敌丹麦好手约根森。

  仔细分析,以里约奥运会为中间点,在此之前,谌龙表现欠佳,尤其是在2016年汤姆斯杯上不敌韩国选手孙完虎,直接导致中国羽毛球队在主场丢冠。到了里约奥运会,谌龙战胜李宗伟,首次夺得奥运冠军,为自己正名。里约奥运会之后,虽然谌龙在2017年苏迪曼杯中未输一场,但整体而言,他仍处于调整期。

  由于在超级系列赛中表现不佳,在国际羽联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中,谌龙排位并不是很高,仅居第6位,排在他前面的分别是孙完虎、李宗伟、约根森、中国小将石宇奇、中国台北选手周天成。谌龙因身体欠佳,在澳大利亚公开赛输球也并非不可理解,但他最近4次均在决赛中输球还是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长期以来,球迷都喜欢对比谌龙与林丹。林丹进攻犀利,夺冠无数,且在关键比赛中霸气十足;谌龙以控制型打法为主,冠军虽也没少拿,但是在关键时刻的表现总比林丹要逊色一点。对此,前国羽总教练李永波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性格不同,两人没有可比性。

  如今,34岁的李宗伟和33岁的林丹已过巅峰,但仍然具备较强的竞争力,28岁的谌龙则处在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从最近4次打进超级系列赛决赛却每每铩羽而归来看,属于谌龙的“龙时代”比球迷预料中的要晚一些。而要想彻底终结“林李时代”,谌龙必须闯过决赛心理关,尽快终结冠军荒。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