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经济结构持续调整 增长动能初步转换——大连经济逆势上扬观察

发布时间:2017-06-26 21:40 来源:本文来源: 新华社 作者:王振宏、闫平、蔡拥军、孙仁斌

  新华社大连6月21日电 题:经济结构持续调整 增长动能初步转换——大连经济逆势上扬观察

  新华社记者王振宏、闫平、蔡拥军、孙仁斌

  仅仅两年时间,大连创客空间的第九单片机平台已发展近30万会员,为东北性能较低的3万台机床进行了升级改造。新经济的发展给大连经济注入了新鲜活力。

  在辽宁经济整体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大连市自2015年二季度以来,经济形势逆势上扬、持续向好,彰显“领头羊”效应,为即将在大连召开的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的夏季达沃斯年会,做了一个很好的诠释。

  数据之变:经济逆势上扬 增速领跑辽宁

  大连市统计局局长张文哲介绍,今年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4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实现连续8个季度平稳增长。“令人高兴的是,1-5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5%,比上年同期加快2.5个百分点。”他说。

  “在东北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能取得现在的成绩实属不易。”大连市发改委副主任殷永江说。

  事实上,从2015年二季度起,大连经济便稳步上升。大连市市长肖盛峰说,2014年底到2015年初,大连经济陷入谷底,增速仅2%。“从2015年二季度开始,逐渐升温,走得虽然不那么快,但长周期来看是平稳向上的。”

  记者走进大连高新区、金普新区、中山区等多个县区,看到从高端装备制造到机器人产业、从高新技术产业到循环经济,众多工业企业生产回升有力;金融信息、跨境电商、港航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美国英特尔投资55亿美元的非易失性存储器项目已于去年7月提前投产;2015年5月成立的金普新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有1100多家企业注册,其中入驻企业500多家。

  结构之变:比重更趋合理 进军高端产业

  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是大连经济逆势上扬的重要前提。大连经济能够有所好转,得益于多年来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的持续努力。

  张文哲分析认为,2015年以来大连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比重首次超过50%,且逐步提高,其中最主要的是港航物流、商贸金融、信息服务和旅游。

  大连中山区人民路,道路两旁的写字楼鳞次栉比,5.65万平方米的国际金融大厦入住100多家企业,入住率超过98%。“不要小看这一栋楼,一年仅提供的税收就超亿元。”中山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山区作为大连现代高端服务业的集聚区,像这样的写字楼有10个,税收过千万元的大厦超过50个。

  “在服务业加速发展的同时,大连工业结构也加快升级,今年前5个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7.6%,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0个百分点。”张文哲介绍说,代表产业升级方向的产品产量增势强劲,铁路机车增长72%、电子元件增长40.4%,民用钢质船舶增长29.6%。同时,大连有“油头”无“化尾”的局面已经改变,乙烯、PTA等产品的投产拉长了大连石化产业链。

  发展之变:进阶换挡关键期 供给侧改革发力

  大连经济发展动能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供给侧改革正持续发力,经济发展已到了进阶换挡的关键期。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推动了企业经营状况和市场供求关系的改善。” 殷永江说,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从上游行业逐渐向下游行业扩展,中小企业活力逐步增强,55%的中小企业产值呈增长态势。

  ——新旧动能正在转换。大连新兴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成长。过去几年,大连重点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大新兴产业作为发展重点,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汽车、高等数控机床等新产业快速发展,新的增长动能正在形成并不断积蓄力量。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和大连融科储能在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方面处于领军地位,目前不仅成为国际标准的制定者,而且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50%以上。

  ——“双创”活力开始迸发。大连新锐天地传媒公司经过12年的发展,从一个只有4人、从事游戏外包和广告布展的小公司,到如今拥有150人、自主研发儿童教育市场动漫产品的专业公司,去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亿多元。其爆发式增长,带动了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目前大连7家印刷厂、水彩笔厂、造纸厂以及全国超过10万个网络代理商为其配套服务。

  ——国际产能合作效果初显。面对国内轴承行业产能过剩,我国轴承行业领军企业——瓦轴集团,近年来实施“海外本土化”战略,在美国、欧洲建立研发中心,并利用当地人才拓宽营销渠道,逐渐探索出一条国际产能合作新路,企业的出口额连续3年增长15%以上,中高端轴承产品比例跃升至60%。

  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表示,大连将发挥现有科研优势,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大连转型发展。

来源:本文来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