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国社@四川|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勘察茂县山体垮塌现场

发布时间:2017-06-26 18: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地

  新华社四川茂县6月26日电(记者陈地)26日清晨,一架拥有8个螺旋桨的巨型无人机在茂县山体垮塌现场缓缓升起,无需遥控操作,只要预先设定飞行坐标,该无人机就可按照坐标路线自动导航飞行。这款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于25日夜紧急调运至茂县,扫描完成整个垮塌现场只用了30分钟。

  据了解,这款无人机直径达2.7米,载重45.5公斤,搭载于无人机上的激光雷达发射器每秒可以发射50万个激光束,每一个光束射到可见物体上,就可以通过激光定位,快速、动态地采集大量的高精度点云数据,从而得到厘米级精度的三维模型,在完全反应地物实际特征的同时还可以获取地物的绝对坐标。

  据悉,通过三维激光扫描,可以对垮塌现场的地形进行快速测绘建模,得到整个受灾现场及周边的数字模型,形成三维地形图,并依据该模型测算救援工作需挖掘出来的土方量,指挥中心可依靠该精细化模型决定下一步救援计划,以便更加科学有效地实施救援。

  记者在安监救援队专家刘继廷的电脑上看到,在一张三维模拟图中,显示了被还原的垮塌现场及周边环境的全景,“我们在电脑屏幕上可以看到垮塌现场的任何细微变化,这种变化达到厘米级,可帮助预判沉陷、二次垮塌等现象发生。”刘继廷说,“由于现场树木茂密,传统的遥感影像技术无法获取树林下的实际地形,而激光雷达则可以自动去除树木所占空间,得出村庄本来的面目,以获取精确的地形数据。”

  “通过无人机扫描后得出的三维图像,我们将更加科学有序地组织救援。”据省安监局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主任侯建明介绍,目前四川省安监局的救援任务是通过生命探测仪,结合无人机的三维图像开展地毯式生命搜索。此外,作为全省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四川省安监局救援队还将做好现场的安全监护工作,防止发生二次事故。

  目前,安监救援队伍的三维激光扫描、测绘、探测、数据分析等工作正在进行中。(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