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王毅谈对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穿梭外交

发布时间:2017-06-26 14:3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5日电 6月25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结束对巴基斯坦访问后,同巴总理外事顾问阿齐兹共见记者时,谈及对阿富汗、巴基斯坦的穿梭外交。

  王毅说,6月24日至25日,我应邀访问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除了推进双边关系外,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应巴阿双方的请求,为推动阿巴关系改善、助力阿和解进程进行斡旋。

  王毅强调,中国从不干涉他国内政,从不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也不卷入地缘政治竞争,但在朋友需要时,我们愿意伸出援手,助一臂之力。巴阿双方都希望中方发挥作用,体现了对中方的高度信任。访问期间,我同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坦诚深入会谈,听取了各方意见,最终达成了广泛共识,并发表了中阿巴三方联合新闻公报。

  三方新闻公报的核心共识有五点:一是中阿巴三方愿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加强互联互通和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安全和共同发展。

  二是巴阿双方愿积极改善相互关系,同意建立双边危机管控机制,就突发事件进行及时有效沟通。中方支持这一机制。

  三是三方同意建立中阿巴外长会晤机制,从务实合作开始,就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合作。

  四是三方同意重启阿巴中美四方协调组,致力于阿国内和平与和解,呼吁塔利班早日加入和平进程。

  五是三方支持早日恢复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工作,为阿富汗和解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

  王毅说,我此行取得了积极成果。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巴阿双方相互释放了善意,尤其是同意建立双边危机管控机制,这是朝改善关系迈出的重要一步。下一步的关键是巴阿双方要就如何有效运作这一机制进行具体磋商,达成可操作的方法,使之真正发挥作用。中方欢迎巴阿双方向国际社会发出的积极信号,在两国关系改善过程中,作为两国的朋友和邻居,中国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