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其国:2020年中国功能农业产值将达1000亿元

发布时间:2017-06-26 12: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苏琬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6月25日,在由中国科学院主办的“科技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与决策高层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赵其国给出一个预测:到2020年,全球将推出80-100种功能农产品,届时,仅中国的功能农业产值就将达1000亿元,到2030年,功能农业占整个农业产值的比例将达到10%,到2050年则有望达到50%以上。

  所谓功能农业,是指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技术,使农产品中硒、锌等有益人体健康的矿物质或其他功能物质(比如维生素、花青素等)定量提高的农业生产过程。通过食用功能农产品,可定量满足人体所需的微量营养,从而解决人们的“第二种饥饿”——“隐性饥饿”。

  这一概念最早由赵其国在《中国至2050年农业科技发展路线图》编制过程中提出,在他看来,这是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之后的第三个农业发展阶段。高产农业解决了人们“吃饱的问题”,绿色农业解决了人们“吃得安全的问题”,功能农业主要是希望解决人们的“吃得健康的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都指出,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而科技创新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要求,是农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是驱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大助推器。

  赵其国说,发展功能农业正是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新动能,发展这一战略新兴技术,有望带动我国农业食品产业实现“弯道超车”。他因此建议,相关单位可牵头组建国家功能农业中心或重点实验室平台,适时推出国家重点开发计划,还可以建立万亩功能农业示范区,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结合,并提供更多优惠政策、资金扶持等等。

  (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