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直击四川茂县“6·24”特大山体滑坡灾害救援现场——

生死救援36小时

发布时间:2017-06-26 06: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汪龙华 胡宁 王鑫昕 陈凯欣

  6月25日,四川茂县,武警救援官兵正在一处巨石下的掩埋点进行排查,反复使用生命探测仪确定人员位置。据参与搜救的地质专家介绍,山体高位垮塌后,被掩埋的人员生还的概率非常小,特别是现场搜救作业面狭窄,大规模救援力量难以展开,为避免塌方体进一步垮塌引发次生灾害,搜救中也不能大面积深度挖掘。杨一凡/视觉中国

  何庆福家住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叠溪镇两河口村,他习惯早起锻炼身体。6月24日早上,天还没亮,他起了床,在村旁大河上的一座桥上做俯卧撑。

  还没有做完俯卧撑,他忽然发现眼前那座再熟悉不过的大山开始变形了。

  “山顶上裂下来巨大的一块山体,卷着山上的大树就往下冲。”他没有计时,但是很肯定地说只用了一分钟,半座混杂着泥土、石块、植物的大山,“像龙卷风一样就来了”。

  受灾现场发现幸存者

  一阵迅猛的轰隆声过去,当漫天的尘土逐渐散去,何庆福发现山脚下那个熟悉的村庄——新磨村新村组不见了。这景象吓得他从地上跳起来,绕着两河口村边跑边喊:“好像火山爆发了!”

  听到喊声,同村的张洪光也从家里走了出来。他的二女儿一家就住在大河下游的新磨村。

  灾难就这样在人们还沉睡着的清晨以灭顶之势席卷而来。6月24日5时45分,四川省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截至6月25日14时,现场已找到遇难者遗体10具,93人失联。

  作为24日较早一批进入现场的搜救人员,武警水电三总队第九支队的刘亚爽在这里看不到一丝往日的痕迹。大大小小的碎石掩盖了这里曾有的人家、公路和河流。

  现场安静得令人压抑。能够对抗碎石的大机器无法在没有路的情况下进入现场。他们只能用小机械设备,混着一点点雨水,在一片乱石中开路。

  几乎跟刘亚爽同时到达现场的中铁二局救援队副队长覃文华,由于外部堵车,带领队员徒步十公里进入现场。他们利用两台挖掘机现场作业。

  几乎每个搜救人员都会提到,垮塌方量太大了。“滑坡体大概有1800万立方米,最大落差1600米,平面滑动距离2500~3000米,堵塞河道约两公里。”这座山随时可能再次塌方。

  河水冰冷湍急,可他们不能放弃那些可能被冲到了对岸的生命。消防官兵靠着绳子和手拉手的原始方式,以最快速度强渡河流,才得以到河对岸继续搜索生命信号。

  24日12时许,让现场最为振奋的消息传来。受灾现场发现3名幸存者,一对夫妻和一个刚满月的婴儿,被紧急送往茂县人民医院救治。

  生命信号不断地闪烁

  生存的可能性似乎在碎石中仍得以保留。国网四川电力救援队、中国移动四川分公司抢险队等一批救援队陆续到达现场。消防、武警的后续救援力量也陆续奔跑着抵达现场。

  24日14时许,都江堰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发现了一处疑似房屋废墟所在地,搜救人员让搜救犬重点搜查,成功发现了生命迹象,现场搜救人员十分激动。为了保证被掩埋人员的安全,他们停止使用挖掘机,转而用手仔细快速地刨开受害者身边的泥土。十多名救援队员挖了一个多小时,发现一男一女两具遇难者遗体。此时,他们已没有任何生命体征。

  24日15时许,救援人员拨通了一名受灾群众的电话。这名女性在电话里开始哭泣。现场的武警和消防官兵加紧救援,并在救援过程中与她不断通话。但是,结果再次令人悲痛。当她被发现时,已不幸遇难。

  生命信号不断地闪烁着,但是希望却一次次地被掐灭。当晚8点多,警哨响起,山上又一次发生崩塌,现场指挥人员提醒大家有序撤离。不过,在短暂的滚石之后,现场救援人员再次恢复救援。

  直到后半夜,部分救援队伍才暂时跟其他队伍换班,来到指挥中心大厅休息。这些在现场与巨石对抗、跟生命赛跑的人,此刻随意找了一片空地便躺下睡着了。一名消防官兵告诉记者,他们正等待指令,如果需要他们重新进入现场,他们将即刻执行命令。

  6月25日,救援进入第二天。从两河口村到新磨村短短1公里的路终于通了。大型机械一台接一台地进入现场。更多救援人员徒步数小时陆续到达救援地点。张洪光和弟弟、儿媳等一家老小,终于走到了这个曾经无比熟悉、现在又无比陌生的村子上方。

  “有生命迹象。”武警水电部队某部支队长阴启宏站在滑坡体上,组织队员用生命探测器不断地寻找着一丝丝的希望。生命探测器是利用电波穿过岩石,与生物心跳产生反应而获得信号的。武警水电部队的战士们不断变换探测器的位置和角度,一步步确认生命的位置。

  他们一遍遍对着石缝里喊:“有人吗?有人就敲一下石头!”

  隔壁村村民自发送来热饭热菜

  张洪光眼睛红肿,拄着一根木棍慢慢地走在滑坡体上。弟弟邓从刚走在前面,靠记忆寻找侄女张丽花家的位置。

  邓从刚发现,放置生命探测器的位置与侄女家的位置是一致的。他回头呼喊着张洪光和后面的一队亲戚。

  被挖掘机清理出来的滑坡体怪石嶙峋,石头缝中又填满了松软的泥土。这样的路走起来,要么扎脚,要么埋鞋。张洪光拖着一只跛脚,爬到了附近最高的一块石头上。这里能够俯瞰整个挖掘现场。

  阴启宏指挥挖掘机,“挖一个直径6米的坑,每向下挖20厘米就探测一次。”放眼望去,几十台隆隆作响的重型挖掘机在滑坡体上挥舞着手臂,搜寻着一个又一个生命迹象。

  坑向下挖了4米,依然没有发现张丽花家的二层小楼,生命迹象也搜寻不到了。正午,阴霾的天气逐渐放晴了,阴启宏的队伍已经连续奋战了6个多小时。他们决定,先吃午饭补充体力。

  张洪光蹲在高处的石头上,眼睛直勾勾地盯着那个大坑。大儿媳拎着一塑料袋纸钱和香走过来,“先把这些烧了嘛,拿着怪麻烦的”。

  “万一挖出来了呢?”张洪光头也不抬。

  一个小时后,张洪光来到阴启宏身边,“算了,别挖了。给她留个全尸吧”。大儿媳在旁边找了一处泥土多一点的石堆,点上香火,邓从刚点燃了一卦鞭炮。

  “黄金救援72小时”的一半已经过去。现场近2500多名专业救援人员和目测超过50台大型救援设备,在生命信号的闪烁中坚持着。隔壁太平村的村民自发为他们送来热腾腾的饭菜,位于茂县的志愿者协调中心不断迎来各类希望赶赴灾区救援的请求。大量车辆在灾区外8公里处排出长长的队伍。谁也不知道希望到底还有几分,但是救援人员的脚下曾经是村民的家,还有许多人泪眼婆娑地等待。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