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驱车近3个小时赶赴260公里外的淮安

扬州大学校长为患白血病毕业生授学位

发布时间:2017-06-26 06: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张继华 吴锡平

  “祝贺你,刘健同学!希望你继续保持和发扬与病魔斗争的勇气与精神,养好身体,不断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6月21日上午,江苏淮安市淮阴区王营镇的一所普通民居里,扬州大学学位委员会主席、校长焦新安身着红色导师服,将刘健学位帽上的流苏拨到一边,并为他颁发学位证书。

  这一场特殊的学位授予仪式,授予对象只有一名毕业生。

  “感谢焦校长,感谢母校的老师,帮我的大学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帮我实现了心愿,让我的人生不留遗憾。”从校长手里接过学位证书时,这个与病魔顽强抗争5年的坚强男生眼中饱含激动的泪水。

  刘健是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档案专业2010级本科生,入学后品学兼优,连续两年获得校长奖学金,并顺利通过全国英语四级考试和江苏省计算机二级考试。但是,2012年11月,刘健却被诊断患了白血病,他不得不暂时中断学业。

  刘健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家庭经济条件一般。住院治疗需要大量的费用,为了帮助他渡过难关,刘健所在的档案10班第一时间募捐两万多元,学院师生还多次在校园内开展募捐活动。

  “今天,12月6日,阿健学长在无菌病房接受治疗,希望他能做个好梦。”2012年12月6日,为了鼓励和更好地陪伴病房中的刘健,档案1301班全体同学发起开通了新浪微博“阿健学长三两事”,每天一幅漫画,一句祝福。

  “坐在教室的我们,想起两年前初见时腼腆的你。”“怀念你每晚在宿舍门口跳绳锻炼身体,带给我们无限正能量的日子!”……微博就这样一天天地更新下去,班级同学的心始终和几百公里外的刘健连在一起。

  以微博漫画为重症患者进行生命接力,很快引来更多热心网友的爱心传递。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这个温暖的微博,关注到了正与病痛作斗争的刘健,很多人伸出了援手。第一轮捐款结束,同学们在校内外为刘健筹集到8万元的善款。

  而好消息也在这时传回校园:刘健找到了合适的配型。2013年5月20日,刘健的骨髓移植手术成功。

  经过1年多的休养,2014年9月,刘健向学校递交了复学申请。由于尚处在术后恢复期,刘健不适宜到公众场合活动,饮食和生活上也有很多禁忌,无法正常入校学习生活。

  学校和学院为他开设了远程教学、视频教学课堂,在课程辅导、考试考核等方面学院精心安排,专门安排人员定期家访,为他送去书本、试卷、笔记等学习资料,老师也纷纷给他“开小灶”,通过网络进行一对一补习,帮助他实现大学梦。

  今年6月9日,在学院特别安排的视频论文答辩中,刘健顺利通过答辩。经过长达7年的长跑,刘健终于完成了他的大学学业。

  6月20日,扬州大学隆重举行2017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焦新安校长和校学位委员会全体委员一起,为8000多名博士、硕士和本科毕业生授予学位。但是,由于身体的原因,刘健不能参加人员密集的群体活动,无法参加这一仪式。虽然,这是他一直的心愿。

  知道这一消息后,全校的学位授予仪式一结束,焦新安就驱车近3个小时赶到260公里外的淮安市,来到刘健家。

  “像这样的仪式,我们的学生一个也不能少。今天的仪式虽然只是刘健一个人的,但和8000人的一样隆重、一样重要。”焦新安表示,从刘健同学身上,我们看到了他的乐观、上进和坚忍不拔,看到了“坚苦自立”校训精神对全校学子的浸润。

  捧着来之不易的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刘健露出了开心、激动的笑容。“虽然我遭受了不幸,可我又是幸运的。在人生的低谷,我遇到了这么好的老师、这么好的同学。感谢他们在学习、生活上给我的关心、爱护,感谢他们在精神上给我的温暖、激励,是学校给了我不断前行的力量。我一定会用学校对我的这份大爱之心,鼓舞自己迎难而上,永不言弃。”

  这一天,刘健还收到了学校送来的1.2万元慰问金。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