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香江二十年】港珠澳大桥香港工程今年底完工 具备通车条件

发布时间:2017-06-25 19:45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作者:陈育柱

  6月22日,香港路政署港珠澳大桥香港工程管理处处长李伟彬介绍香港口岸建设情况。陈育柱 摄

  人民网香港6月24日电(陈育柱)从高空俯瞰,香港国际机场东北面,一座如海浪延绵起伏的大型建筑坐落在蓝色大海上。这是今年年底将竣工的香港口岸旅检大楼,经港珠澳大桥进出香港的旅客及车辆必须在这里通关检查。

  6月22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网信办主办的“香江二十年,粤港共辉煌”采访团走访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建设工地。香港路政署港珠澳大桥香港工程管理处处长李伟彬介绍,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线今年底具备通车条件。通车后,香港至珠海的公路交通将由三个小时缩短至半个小时。

  香港口岸坐落于香港国际机场东北对开水域的填海区上。工程于2011年11月开始分阶段开展。目前,人工岛填海工程基本上已完成,旅检大楼的钢筋混凝土工程也已大部分完成,标志性的波浪型天幕正在安装中。

  李伟彬介绍,天幕的预制组件不但包含钢结构支架,天窗、排烟口、假天花板、排水及照明系统等也预安装在预制组件上。“利用这种预制组件方式建造大楼天幕,大部分的工序都可以在预制工程内完成,加快大楼的施工进度及减少高空工作的危险。”李伟彬说,运送及安装如此大型的天幕预制组件,在香港尚属首次。

  值得一提的是,天幕预制组件是在浙江绍兴制造、广东中山装嵌,然后经货船运送到香港口岸建设工地。

  从香港口岸出发,至内地水域的港珠澳大桥主桥,是一段12公里长的香港接线,包括沿香港机场东岸以填海造地建成约1.6公里长的地面道路,贯穿观景山约1公里长的隧道,以及约9.4公里长的海、陆高架桥。工程建造于2012年5月开始,今年3月高架桥全面贯通,今年5月观景山隧道全面贯通,地面道路的路面建造工程目前正在如火如荼施工中。

  一组由香港路政署提供的数据显示,港珠澳大桥香港工程使用的大口径桩柱总长度约38公里,约等于从中环到深圳皇岗口岸的距离;预应力钢筋总长度17801公里,约可围绕地球赤道半圈;最长桥跨长度180米,为目前香港最长三线混凝土箱梁桥;填海物料容量2053143立方米,可填满约820个奥林匹克标准游泳池。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