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香江二十年】“双创人才是香港新的红利”

发布时间:2017-06-25 19:42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作者:陈育柱

  人民网香港6月24日电(陈育柱)6月23日,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网信办主办的“香江二十年,粤港共辉煌”采访团走访香港中华总商会和香港工业总会。两组织负责人不约而同谈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要加速区域内人才流动。

  “粤港澳大湾区内,不同城市有不同定位,各搞各不行。”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给粤港澳三地带来巨大发展契机,三地是协同关系,不是竞争关系。他建议,由中央牵头,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统筹委员会,促进区域内各城市互联互通。

  其中,人才流动不可或缺。在蔡冠深看来,每个城市的成功必须是“财”“才”兼备,美国纽约就是这么一个地方。同样是国际金融中心的香港,要欢迎内地人才来港工作、创业,香港人才也可以到内地去发展。

  蔡冠深还提到,目前,香港人才在内地仍受不少制约,希望国家可以给予更多待遇,例如,放宽183天的免税居留期限。

  无独有偶,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郭振华也认为,要畅通粤港澳渠道,让人才流动更自如。他建议,随着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港珠澳大桥、莲塘口岸以及广东省城市轨道网络的逐步建成,粤港澳湾区内的人员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可以在区域内快速流动起来。“白天在香港工作,晚上回到内地的家;或者,白天在内地工作,晚上回到香港。”

  “我们鼓励香港大学毕业生去内地工作、创业,这对香港是好事。但是如果所有年轻人都去,香港就成为老化城市。”香港工业总会科技委员会主席谭伟豪强调,人才的流动必须是双向的。在珠三角各城市不断出台措施吸引人才的背景之下,香港政府要好好考虑,出台更多的政策,吸引内地年轻人到香港发展。

  谭伟豪补充说,香港过去靠珠三角人口、土地红利,现在这些红利没那么好了,要挖掘新的红利。“双创人才是香港新的红利,香港要好好把握住。”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