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我驻日使馆举办第十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7-06-25 10: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建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6月24日,第十二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暨动员培训会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举行,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胡志平、全日本中国学友会代表、往届“春晖杯”大赛日本地区获奖选手代表、在日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团队代表等近40人参加活动。

    胡志平在致词中说,“春晖杯”大赛设立10余年来,广泛激发着海外留学人员爱国爱乡、报效祖国的热情。期待所有在日留学生,将个人的事业追求与祖国的发展大业紧密结合,踊跃参加“春晖杯”大赛,展现非凡智慧与高超技能,力争再创佳绩。

    全日本中国学友会会长杨筱恬在发言中表示,学友会正发挥自身优势,强化赛事宣传力度,面向所有在日中国留学人员征集参赛项目,务求优中选优;年内还将在使馆教育处指导下,全力以赴落实多项相关培训与项目交流活动。学友会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文婕介绍了历届“春辉杯”大赛的实施情况及日本分赛区的培训活动计划,认为在日中国留学生参赛潜力巨大;文科专业类项目具有同等参赛机会;“春晖杯”大赛一定能让参赛者深刻感悟,创业人生前方不是一堵堵墙,而是一条条大路。学友会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陈华骏重点讲解了将研究课题转变成创业计划的要诀。

    第十一届“春晖杯”大赛获奖者、东京大学农学生命科学研究科博士张煜讲述了自身参赛经验,认为在创新创业道路上,正确选择平台和团队极为重要,“春晖杯”大赛是海外留学人员步入创业人生的“敲门砖”“金名片”和“快车券”;团队成员务必志同道合,对已确立的事业和目标一以贯之,坚持到底。

    筑波大学生命环境科学研究科博士李双红分享了个人创办“国际福祉文化产业株式会社”的历程和感悟,认为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创业中,务必不忘初心,推己及人,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诚信务实、不屈不挠、厚德载物等中国传统理念和美德。

    在会下的交流中,往届参赛入围者樊荣刚认为,中国政府搭建了诸多良好的创新创业平台,海外学子应紧抓机遇,争取搭上“春晖杯”这趟创新创业的高速列车;同时更要俯下身子,持之以恒地搞好基础性研究,不断强化产业核心技术的自主独立研发能力,未来方能真正为祖国发展大计做出较大贡献。

    “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创立于2006年,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具体措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赛事累计吸引4000余名海外留学人员参与,共遴选出入围项目2000个,345名入围的留学人员顺利走上回国创业的道路,其中有21名创业者入选国家“千人计划”。

    2017年“春晖杯”大赛当天已开始接受网上报名。(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