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高考完就迷茫了,真是太好了。

发布时间:2017-06-24 23: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回声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 代查高考成绩

    5元 / 次

    让你不再承受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紧张和刺激!”

    最近两天团子君的朋友圈被这段文字刷屏了。

    是的,2017年高考成绩公布了。

    相信大家都听过这样一句话“高中有老师逼你学,到了大学可都靠你自己了”。所以,在高考结束后,有不少毕业生在疯玩过后会感到无所适从。如果你在高考完就感到迷茫了,那团子君想对你说——那真的是太好了。

    知乎@Tiya

    大多数人上了大学就疯玩,直到临近毕业才开始思考人生感到迷茫,也有不少乖乖孩子继续像高中一样当个好学生,一路读,不思考任何意义地埋头读,读完博士才感到迷茫。

    所以我要说的是,高考完就感到迷茫,实在是太好了。

    你真的是太幸运了。

    因为你还年轻啊。

    即使选择了错误的路,也没事啊,继续思考,继续选择。总比那些读完博士后已经三十多岁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活过的人好吧。

    不走别人安排的生活,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然后勇敢的去做。迷茫没有关系,会感到迷茫说明你已经开始反思,开始质疑,开始追求了。最怕的就是浑浑噩噩一辈子。

    那些说“想这么多干嘛啊,活的累不累啊”的人,往往就是傻乎乎,不过他们可能会活的很开心,能吃饱喝足就满足了,他们不会迷茫,不会思考活着的意义,不会想要追求点什么。

    对于即将进入大学的学弟学妹们

    团子君为你们搜集来了一些忠告和建议

    知乎@奥妙与大不了

    高考后的暑假——

    1.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

    如果高考失利,但你的选择不是复读而是进入大学,那么请尽量不要在后面过多谈起“高考失利”这件事。

    频繁的“哎我考差了才来这所学校”“我本可以更好的”“我是折翼天使”只会让人觉得你鼠目寸光惹人生厌。所以,要么不甘心去复读,要么接受事实迎接一个新起点。高考后这个假期是高中到大学的过渡阶段,无论你高考如何,都不要在这个暑假放纵自己,做一些有意义对未来有帮助的事。

    2.长达三个月的假期不要忘记阅读或者旅行。

    即便没有机会以脚步丈量这个世界,也能够通过书籍和这个世界对话。拒绝躺尸或者昏天黑地沉迷游戏。

    3.稍微了解一些你大学四年所学习专业的相关知识。

    这将有助于提供给自己一个合理的心理预期与一个简单的大学规划。

    4.若是满了18岁,趁着假期把驾照考了。

    之后的一些假期可能会被各种各样的事情与安排所侵占,高考后的这个假期是效率最高的一个考驾照时期。

    5.填志愿很重要。

    高考结束到填报志愿之间的十几天好好了解意向专业,并学习下填报志愿的相关知识。

    进入大学后——

    1.趁着军训的机会认识一些班级同学。

    2.进入大学一定要有“制定室规”这一条,一定一定不要忽略。

    不要觉得“我感觉新室友都很棒呀,不需要制定了吧”然后跳过制定室规的这个步骤。请注意寝室很可能是你接下来要待四年的地方。制定室规不一定有用,但至少能提供一个正确的标准,在将来出现寝室纠纷时,好歹存在一个标准判断孰是孰非。

    知乎上关于室友的负面话题已经太多了,希望你们不会是下一个提问吐槽者。

    3.如果没有学校限制,尽量大一一次性过四六级。(有些学校为了追求高四级通过率会不允许大一报名)

    大学里的英语课,你的收获可能比高中还还少。趁着大一事情少,凭着高中的老本然后再花时间准备准备,一次性过四六级。

    (对于英语学习,其实可以一直坚持下去,这是一门技能。不需要学得多好,但能为你以后的需求打下基础。)

    4.学校各类社团没必要一次性参加四五个,之后的会议会让你忙得怀疑人生。

    5.大学生活或许和你想象中有比较大的出入。

    可能大学教师并非那么优秀,甚至不如高中老师;可能大学中所谓的“轻松自由”,也是需要以牺牲“优秀”来换取;可能身边不少人都不思进取…… 请你认识提前认识到这一点,做出自己的选择判断,然后还能不忘初心的走过大学四年。

    6.若是有机会接触到更大的世界,请不要拒绝。

    这或许会让你发现自己的普通平凡渺小,但同样能够让你有动力走向更大的世界。

    7.大一不要懈怠,多花时间学习提升绩点总归是有帮助的。

    高绩点会让你顺利:转专业(如果你对你所在专业不满意,通常大一结束会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也有的院校是大类招生,大一结束后专业分流)、拿奖学金、出国交换、保研…

    如我前面第5点所讲,如果你追求“轻松”,那么很可能是以牺牲“优秀”为代价。

    8.大学里优秀老师和教授的存在是值得争取的资源。

    碰到优秀的老师,多和老师沟通交流,展示你的观点(尽管可能会是错的),这样一来能让自身实力提升,二来也能让老师对你有印象。以后出国写推荐信、实习找工作或许都能有所仰仗。

    所以,接下来要向各位考生推荐几个了解高校真实情况的渠道

    1、浏览官方信息

    首先,可以利用学校官网、百科词条、权威排名等对学校做一个基础的认识。但通过这些途径,你了解到的信息会过于官方,不够全面。

    2.微博私信+微信公众号留言

    可通过向高校的官方微博发送私信,了解信息,但咨询高峰期容易被忽略。另外,几乎所有的高校都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你可以在微信里搜索带学校名称的公众号(不论他是推送什么信息的,只要是学校的就可以)。大多数高校的微信公众号都是由在校学生运营,你可以尝试在公众号里留言,进而通过这样的方式获得在校学长学姐的联系方式,再进行一对一的详细咨询,顺带浏览下公众号的推文信息,也是深入了解学校的途径之一。

    以我过来人的经验,如果能顺利拿到学长学姐们的联系方式,他们大都会比较热情。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也会较为客观地告诉你他们真实的生活、学习感受。你们之间不存在着复杂的利益关系,这样获取而来的信息,更为真实客观。(当然最后记得感谢,如果能顺利进入该校,见面道个谢也是非常不错的)

    3、贴吧发帖

    全国各大高校的贴吧都比较活跃,活跃分子也主要来自低年级学生。你发帖说你有意向进入该校学习,并想要了解一下各方面的信息,一定会有人围观的。(当初我也是通过贴吧,认识了自己的直系学姐,后来还是我参加的某社团的部长。)

    附:学校的地理位置有多重要?

    学校所在省份、城市,如果经济较为发达,地理位置优越的话,硬件设施会相对较好,外来资源也比较丰富,交流活动、外出学习的机会比较多,对于开阔眼界、人际交流、人脉建立等有很大的帮助。

    再来是学校具体地理位置的选择,如果学校处于大学城,学校与学校的资源更容易共享,蹭蹭课、蹭蹭讲座会更方便。在生活出行方面,一般大学城都会有商区,出行方式也比较多。

    目光再放长远一点,三四年你毕业需要找工作的时候,大部分学生会首选校招(企业来学校招聘),通常企业都会比较热衷于在学校聚集的地方进行招聘,节约成本,更利于工作的开展。学校位置太偏远,企业会考虑到招聘成本,人员配置等,放弃招聘。

    最后团子君想说,每个人都会迷茫,迷茫是一辈子的事情。

    高考只是你人生无数个重大决定中的一个,它的确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你人生的某些方向,但并不能决定你从此是飞黄腾达,还是碌碌无为;是闪闪发光,还是平凡无奇。

    你的人生还将有许许多多的决定,或大或小。

    只有量变才能引起质变,只有这些大大小小的决定加在一起,才是你的一生。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