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我国证券类私募基金实缴规模达1.68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7-06-24 23: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管婷婷

    中青在线杭州6月24日电(实习生 管婷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截至2017年6月11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达6875家,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5957只,实缴规模1.68万亿元。与备案之初的2014年底相比,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数量、备案基金数量和实缴规模分别增长378%、589%和263%。

    在今天举行的2017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说,我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实际管理规模已相当于同类型公募基金规模的三分之一,而在2014年底,这一比例仅为五分之一。截至2016年底,私募基金持有A股总市值仅次于公募基金、基金专户和保险,超过全国社保基金,跻身于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列。

    “除了规模增长,私募基金专业能力也有较好体现。清华大学《2017年中国私募基金研究报告》显示,股票型私募基金年化收益率明显高于全市场指数的年化收益率。”洪磊强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作为资本市场日益重要的买方力量,必须克服短视和投机,在秉持专业主义的基础上,更多地承担起对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责任:

    首先是要对投资人负起信托责任。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的是别人的钱,投资者将身家财产的处置权托付于管理人,这是一种高度的信任,管理人应当将投资者的利益置于自身利益之上,从投资者利益出发,勤勉尽责地履行好募投管退各项责任。

    其次要对资本市场负起价值回归责任。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拥有专业的价值判断和价格发现能力,能够通过灵活的投资交易策略,抓住价格偏离价值的机会,在价格偏离与回归中获取收益,推动资本市场自我纠错,稳定市场价值中枢,提高市场定价效率。

    第三要对实体经济负起可持续发展责任。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赢得未来的基础,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必须承担起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责任。

    作为《基金法》授权的法定自律组织,洪磊表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将按照现代行业协会的要求,厘清行政许可和行业自律边界,推动行业以信用立身,实现信用自治。一是推动私募基金7+2自律规则体系建设,完善信用管理、监督机制;二是推动私募自律三重博弈,建设市场化信用约束机制。

    洪磊透露,近期,协会正在积极研究私募证券类会员机构经营的稳定性、专业性、合规性、信披度等4类12项指标,探索私募会员机构积累个体信用的标准。

    2017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此次峰会吸引了近千名来自国内外的业内领袖、专家及行业龙头、机构代表的嘉宾,以“私募基金的责任”为主题,共同探讨私募基金如何在合规发展中承担起自身责任,持续推动产业与资本的联动对接,实现新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