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动图报道丨“新家园”:新香港人的另一个家

发布时间:2017-06-24 21:40 来源:光明网 作者:邱晓琴 制作

  “乐活香港”系列③

  “挺胸抬头,眼睛平视前方,收腹收臀,腿部自然伸直……”在香港新家园协会九龙西服务处,47岁的唐斈沙盛装打扮开始了她的肚皮舞课程,几名儿童面对墙镜认真练习,兴趣盎然。

动图报道丨“新家园”:新香港人的另一个家

  唐斈沙与学生们快乐合影。光明网 邱晓琴/摄

  唐斈沙的一招一式严谨到位。然而,衣着光鲜,曾在内地担任幼儿园老师的她,在刚刚嫁到香港之时,也曾遭遇就业难题。

  “2009年,我从湖北潜江嫁到香港。来港后,工作没那么容易找到,第一份工作是朋友介绍的,做了清洁工。”唐斈沙回忆,由于儿子放学时她还在上班,有一次,他看到儿子独自在楼下哭泣。

动图报道丨“新家园”:新香港人的另一个家

  唐斈沙与学生们在认真训练

  无奈,她辞去工作开始打零工,卖化妆品、送快餐等都做过。2010年,香港新家园协会成立,为新来港人士提供多种服务。一次,她在做群演时得知了“新家园”,于是就想一试身手。

  “我以前是舞蹈老师,在这里试讲后大家评价还不错,他们就建议我去考教师证。拿到证书后,我就正式在这里教学了。”唐斈沙回忆,最初她只有十几名学生,现在已有上百名。工作稳定了,她也收获了自信,被人们称为沙沙老师。后来,她带着孩子们到各地演出,还上了电视。

  在“新家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新家园”通过为从内地来港未满七年的香港居民提供信息咨询、职业培训、就业安置等,帮助这些“新香港人”更便捷地融入社会。而这些被帮助者,后来也成为这里的义工,开始了爱心的传递。

动图报道丨“新家园”:新香港人的另一个家

  钟梓琪陪女儿在“新家园”学计算机操作。光明网 邱晓琴/摄

  从广东来港的钟梓琪可谓“新家园”较早一批会员,她的两个孩子也在这里学跳舞、学画画、学英文。在她看来,唐斈沙可谓她女儿的舞蹈启蒙老师。

  现在,钟梓琪的女儿10岁,儿子5岁,在“新家园”老师们的帮助和努力下,孩子们在港的语言交流没问题,舞蹈也跳得不错。

  “我女儿在这里上了很多兴趣班,在跳舞方面,她刚开始跟着沙沙老师学爵士舞,现在女儿专攻拉丁舞,还拿了很多奖。”谈到孩子的成长,钟梓琪欣慰地笑了。

  得到帮助后,钟梓琪也成了这里的义工,她把“新家园”介绍给了其他新来港的朋友们。

  5年来,每到休假之时,她都会带孩子们坐40分钟的公车来到这里,虽路途遥远,但乐在其中。“这里有一种归属感,孩子是在这里长大的,没什么压力。”

动图报道丨“新家园”:新香港人的另一个家

  陈老师在测试网络直播教学。光明网 邱晓琴/摄

动图报道丨“新家园”:新香港人的另一个家

  正在网络直播的陈老师

  当前,“新家园”正在尝试“互联网 ”,通过网络直播为青少年提供在线英语教学和疑难解答。正在测试直播的陈老师说,在线交流省去了往返时间,未来他们将请义工安排更多在线课程。

  除了服务从内地来港未满七年的香港居民,“新家园”在港服务对象还包括:已申请来港定居的人士和家庭,持合法证件来港读书或工作的内地人士,合法在港居留的少数族裔人士等。

   在这里,四海一家,其乐融融。“新家园”成了新香港人的另一个家。

动图报道丨“新家园”:新香港人的另一个家

  少数族裔服务中心小朋友在游戏中了解传统文化。光明网 邱晓琴/摄

  据了解,“新家园”在香港设有5个新来港人士服务中心、4个少数族裔服务中心、1个总部,服务网络遍布全港。

  香港新家园协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介绍,每年内地有超过5万名新移民来到香港,由于语言沟通障碍、文凭认证问题以及陌生的朋友圈、不同的生活习惯等,一部分人无法快速融入当地生活。

动图报道丨“新家园”:新香港人的另一个家

  孩子们送给老师的手绘图画

  “第一步如果有人帮他,相对就会事半功倍。‘新家园’帮助新移民更好地融入香港社会,经过多年努力,香港新家园的会员已经达到13万人,服务144万人次。”许荣茂提到,“新家园”还为会员买了保险,切实把保障送给大家。 (光明网 邱晓琴采写制作)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