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调研报告显示:共享服务发展七大特点备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7-06-24 18: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日前,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与中兴财务云、通用电气(GE)全球运营联合开展的“中国共享服务领域”调研在上海发布调研报告。报告揭示了共享服务发展的七大特点,并指出,共享服务将向全球化、智能化、创新拓展的全球共享服务模式发展。

  据报告介绍,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快速部署共享服务中心,将其作为财务转型再造、支持企业经营和战略的第一步。同时,技术、经济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使共享服务中心在业务服务和交付方式上面临着全新挑战,共享服务中心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灵活、多样的定制化服务。全球共享服务(Global Business Service, GBS)的发展,将促使共享服务成为全球化资源协作的关键,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战略提供巨大的推动力。

  在这一背景下,ACCA与中兴财务云、GE全球运营于2017年初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此次调研,对共享服务领域管理者、领先企业财务高级管理者及行业相关人士进行问卷调查,共收集398份有效问卷。与此同时,三方在上海、北京和深圳举办了三场闭门研讨会议,邀请了近40位共享服务领域专家进行访谈,深入探索共享服务模式在中国的应用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基于调研结果,三方此次联合发布的调研报告描述了共享服务模式在中国的实践应用、发展趋势,同时勾勒出中国共享服务中心的常见问题及未来挑战。调研揭示了共享服务领域最受关注的七大特点:

  1.规模百亿以上的企业,有更强的动力建立共享服务中心:年收入100亿人民币以上的受访企业中,76.0%的企业建立了共享服务中心;而在年收入100亿人民币以下的受访企业中,这一比例下降到了38.1%。只有当企业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时,共享服务模式才会产生更大的经济性。

  2.共享服务中心的选址集中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或地区:63.7%的受访企业共享服务中心建立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或地区。同时,受访企业表示:与总部沟通的便利、劳动力的可获得性与受教育情况,是共享服务中心选址时首要考虑的关键因素。

  3.共享服务中心的业务范围集中于交易频繁且易标准化的财务核算类业务流程:受访企业共享服务中心的现有业务范围主要集中于费用报销、应付账款、总账管理、应收账款及资产管理等财务核算类业务,这几类业务是共享服务中心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典型业务,最易实施。

  4.为员工提供明确的职业发展通道最受共享服务中心管理者关注:在人员管理方面,受访企业最关心的三个问题为:为员工提供明确的职业发展通道、培养员工具有全局观及流程优化的意识及方法、新世代员工的管理与激励。

  5.服务质量是中国现有共享服务中心绩效衡量的最重要标准:80%以上的受访企业将业务处理质量、业务处理时效、服务满意度作为共享服务中心业绩表现的衡量标准。共享服务中心的实施始于客户需求,并以提高服务水平作为中心的运营目标。

  6.共享服务在业务处理标准化、加强总部管理与控制、形成企业数据中心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调研显示,大部分企业通过实施财务共享服务,实现了各地业务处理标准统一,利于总部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业务处理流程标准化。同时,还有助于形成企业数据中心,为企业经营决策分析提供数据基础。

  7.共享服务中心将向数据共享中心、云服务中心、全球多职能中心(GBS)的方向发展:为了提高效率,领先的共享服务中心已经进行了自动化与智能化的探索。使用新兴技术、提高业务处理自动化与智能化,将共享服务中心转型成大数据处理及分析中心、为企业实现价值创造,向更创新、更拓展的全球共享服务模式发展,实现共享服务中心的全球化,是中国现有共享服务中心未来的发展趋势。(经济部编)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