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梁君彦:行政、立法携手向前 共创香港美好明天

发布时间:2017-06-24 15:4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凯 左为

  原标题:行政、立法携手向前 共创香港美好明天——访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

  新华社香港6月24日电题:行政、立法携手向前 共创香港美好明天——访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

  新华社记者颜昊 李凯 左为

  香港特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认为,回归20年,“一国两制”保证了法治这一香港的核心价值保持不变。未来期待通过立法会与新一届特区政府的合作,为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尽力。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夕,梁君彦在立法会大楼接受新华社记者访问。他表示,“一国两制”是前所未有的事业,20年来在香港的落实是成功的,绝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拥护“一国两制”。在国家的支持和帮助下,香港走在正确的方向上。

梁君彦(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梁君彦(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梁君彦认为,回归以后,香港实现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港人成为这个社会的主人,真正实现了当家做主,建设自己的家园。“回归以后,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上不同的团体都可以表达自己的诉求,赞成的声音和反对的声音都有。”

  由选举产生的立法会是香港特区的立法机关,负责制定、修改和废除法律,审核、通过特区政府的财政预算,批准税收和公共开支,对政府的工作提出质询,就有关公共利益的问题进行辩论等。

  梁君彦说,回归以前的绝大部分时间,港英政府从来不全力推行民主,相当一段时间香港的立法机构代表都是港督委任的,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对于管治更有利。而回归以后,从第一届特区立法会开始,议员都是由选举产生。

  梁君彦认为,回归以后的特区立法会不断进步,立法会选举民主程度也越来越高。2004年第三届立法会开始,全部立法会议员均由功能界别选举和地区直选产生。2012年第五届立法会开始,立法会议员从60名扩大到70名。新增的10名新议员中,5名议员地区直选,另外5名更是在全港范围内选出。

  回归以来,特别是在香港遭遇困难和危机的时候,立法会与特区政府一道同心协力促成了许多法案和财政预算的通过。梁君彦回忆说,2008年香港应对国际金融海啸期间,特区政府提出1000亿港元特别信贷担保计划,以帮助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当时的立法会在五分钟内就通过了这一计划。

梁君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梁君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梁君彦认为,香港推进民主一定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不同时代,市民会有不同的民主诉求。民主就是要一步一步来,不能够一蹴而就;全世界所有的地方都是一步一步来推行民主。”他说。

  2016年9月,香港特区第六届立法会选举产生后,代表政治团体香港经济民生联盟的梁君彦当选为新一届立法会主席。然而在他当选后不久,就发生了两名候任立法会议员的就职宣誓风波。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对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进行了解释,香港高等法院随后取消了这两人的议员资格。

  面对香港近年来的泛政治化倾向,今年66岁的梁君彦坦言,立法会主席这个职务并不轻松。“一些年轻人不明白‘一国两制’既包含权利,也包含义务。作为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要效忠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梁君彦说。

  “所有立法会议员都应该知道,我们被选出来就是要为700多万香港市民做事,”梁君彦希望,本届立法会未来三年的任期内能够做得更好。

  梁君彦说,他期待行政、立法机关相互配合,相互制衡,有一个良好的关系,一起努力,解决香港的经济和民生问题,为香港市民带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参与采写:李雪姣)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