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摩苏尔战事进入最后阶段

发布时间:2017-06-24 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韩晓明

  6月22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每周内阁会议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炸毁摩苏尔努里清真寺及其宣礼塔,宣告了其末日的到来。“伊拉克政府将重建努里清真寺、尼姆鲁德古城和哈特拉古城等古代文化遗址。”阿巴迪说,“‘伊斯兰国’炸毁清真寺的行为等同于正式宣告战败”,摩苏尔“在几天内即可全面解放”。

  21日,“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将摩苏尔地标性建筑努里清真寺及其宣礼塔炸毁。这座清真寺主体建筑历史上曾多次被毁,但宣礼塔一直得以保存,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22日发表声明说,伊拉克人饱受战争之苦,极端分子炸毁努里清真寺加剧了他们的伤痛。当地人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无法接受它被炸毁的现实,纷纷谴责极端分子的“战争暴行”。

  从本月18日开始,伊拉克政府军从多个方向攻入摩苏尔西部老城区,持续数月的摩苏尔战事进入最后阶段。目前,在国际联军的支援下,伊军已控制摩苏尔城区的绝大部分,努里清真寺所在的摩苏尔旧城中心区是“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最后的据点。

  摩苏尔原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老巢和所控制的最大城市,近期伊拉克军方的打击行动已致极端分子快速溃败。叙利亚方面,叙政府军和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对“伊斯兰国”的大本营拉卡形成全面包围,解放拉卡或也只是时间问题。

  22日,俄外交部副部长瑟罗莫洛托夫表示,高度确定“伊斯兰国”领导人巴格达迪已在5月底俄军空袭中被炸死。国际联军20日证实,“伊斯兰国”最高宗教领袖上月月底已被联军击毙。有情报显示,目前该组织内部已经发生混乱。

  然而国际社会担心,“伊斯兰国”组织有可能转入地下,从当初的攻城略地,转为采取“化整为零”的隐蔽战术,触发大量恐怖分子向中东以外的地区分流、回流,诱发极端分子在世界各地制造袭击,引发更大社会动荡。

  反恐军事行动结束后,伊拉克境内的安全形势同样令人担忧。有当地媒体就指出,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冲突可能继续激化;谋求独立的库尔德人可能与阿拉伯人产生对抗;国际上,伊拉克或沦为美国与伊朗冲突的牺牲品。

  (本报开罗6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6月24日 11 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