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高校风云人物 | 预备建筑师的二十岁

发布时间:2017-06-23 22: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可锌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大学四年游历了四大洲十三个国家,二十天备考斩获雅思7.5分(出国后考到8分),熟练掌握六门外语,访学剑桥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并收到美国常春藤联盟高校——普林斯顿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

    如果你觉得他身上的这些标签还不够丰富,那就接着听。

    他是西澳艺术青年,

    他是《环球国家地理》杂志青年摄影师,

    他是伦敦青年领袖峰会中国代表,

    他是北京大学亚洲国际模联GAI“杰出外交”......

    他是中国矿业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建筑学13-1班的卢鑫。

    把青春系在车票上

    他说:“我真正向往的是一种体验式的人生。”

    十岁时,他经历了人生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来到四川九寨沟,注意力却不再仅局限于同行的家人,而是用自己的角度去感受这个世界。潋滟的湖光日影、虔诚祭拜的信徒,他发现几百公里外的风景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竟然是这么的不同,于是四处游历、尽情感受的想法在他心中萌芽了。这一年,也是他开始学习二外——法语的日子。

    与外语的缘分从中学起生根发芽。初高中时他对英国的向往达到了顶峰,这源于英语专业的老爸带他看的第一部电影《音乐之声》,片中英国街道的异域风情深深地吸引了他,也因为当时复古风与绅士形象的风靡,他还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建立了“日不落”学习小组,憧憬以后每个人所在的地方,太阳升起的时间都不一样。而如今,当年稚嫩的想法他竟已实现了一大半。

    来到大学的他真正触及到了梦想的轮廓,先是利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建筑学培养计划中本应耗时两年的课程,同时在下半学期以优秀的专业成绩排名成功申请到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公派留学奖学金,前往澳大利亚进行交流学习。在此期间,他又申请了西澳大利亚与剑桥的交换生项目远赴英国学习。在剑桥大学学习期间,他利用课余时间游历欧洲诸国。他说:“建筑学不同于其他的专业,只有多看、多实地考察不同的建筑,才能让自己的眼界更宽广、思维更活跃,设计出来的作品才能更有创意和神采。”

    四年,十三个国家,数不清的车票,在使他增加见闻、拓宽眼界的同时也更好地认识与挖掘了自己。“比如体验了国内外不同的授课方法后,我更能适应不同风格的老师,也能在课下更好地进行自主学习;回国后,我和路途中结识的伙伴通过国际社交软件仍保持着积极的联系,他们的观点总能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把生活过成现在时

    2000+小时的模联经验,六门外语的熟练掌握,国际矿井水大会、海峡两岸气候变化及能源永续发展论坛、国际矿业科学与技术大会等诸多国际性会议,你也总能够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你一定会好奇,这么多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是日日夜夜、无眠无休?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做到极致、活在当下”是他一直所信奉的哲理,“现在许多人都存在着一种通病,就是我们所说的拖延症,也就是执行力的问题,许多机会,都在你顾虑这、纠结那的时间中悄悄溜走了。”

    不得不提到他二十天备考斩获雅思7.5分的佳话(出国后考到8分)。当时他在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公派留学奖学金时,准备好其他材料已经三月中旬,四月初就得提交雅思成绩。“当时课设以及考试的压力已经挺大的了,再加上备考雅思可以说是多线作战,当然多线作战并不是要求同一时间段内去完成多件事,而是要求我们更加专注于一件事情,去享受当下做的事,不仅心情会愉悦,效率也会显著提高。”那么在他澳大利亚访学期间,摄影作品入围“西澳青年艺术奖”并获“公众选择奖”也并不意外了。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是他对待生活的态度。

    也正是这种态度,让他生命中的每一次遇见都成了最美。

    把建筑融入生命里

    “建筑是一座冰山,真正可见的是浮在水面上的很少一部分,而水面下的才是建筑的主要部分,其中包括了社会,人类学,历史,地理学,气象学,科学和社会科学等,缺少这些建筑是不存在的。”

    因此,丰富自己是他一直在做的一件事:吸收不同的文化、跨学科学习、扩展自己的眼界。例如有一次他和国外的同学一起参加建筑设计竞赛,当时是要设计一个墓地,在他原来的思维中,死亡,本身就是让人害怕而又悲伤的事,而与他同组的西方人大多认为死亡是一件值得赞颂的事,死亡使灵魂回归自由,活着的人应该唱着赞诗归于平静,逝去意味着灵魂得到了安息,去到了更美好的地方。最终他们设计的墓地是静谧而安详的,让悼念者经不同的布道来到水上的墓地,从而拥有私人的悼念空间。思维的碰撞、文化的交融让他更加地热爱建筑,浸养着建筑背后的丰富底蕴。

    谈及未来,他看得清现实。为了能够像扎哈·哈迪德那样脱离桎梏,设计出完全属于自己的理想建筑,他说设计师在模仿学习的同时要开发自身独特的价值;他知道,初心是最可贵的,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然而能以爱好为专业的人,都是幸运的,而从他的身上,更是透出为梦想砥砺前行的耀眼的快乐与执着。

    他将生命中的每一件事都当作最美的遇见,于是生命让他遇见了最美的自己。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